图图发起释放刘晓波全球联署40万人


2013.02.27 09:55 ET
liuxiaobo.jpg 王丹、吾尔开希、田秋堇和杨宪宏周二举行新闻发布会声援刘晓波。(RFA记者李潼摄)
Photo: RFA

视频:王丹、吾尔开希、田秋堇和杨宪宏周二举行新闻发布会。(RFA记者李潼摄)

南非图图大主教最近发起联署活动,要求中国政府释放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这一呼吁获得世界上140多名诺贝尔奖得主和40万人的响应。周二,海外中国民运人士王丹和吾尔开希等人,将台湾联署的名单送交总统府,希望转交中国大陆政府。

包括海外民运人士王丹、吾尔开希,台湾立法委员田秋堇和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周二在台北市凯达格兰大道的「白色恐怖政治受难者纪念碑」前举行新闻发布会。

在台湾筹组「刘晓波之友会」的吾尔开希说,诺贝尔奖得奖人,南非图图大主教在去年十二月发起一项签名联署运动,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刘晓波。这项运动,取得了一百四十一位各领域诺贝尔奖得主的响应,并且在全世界一百三十多个国家,获得四十万人联署。

杨宪宏认为,马英九总统在一月二十三日国际自由日时,曾经表示未来台湾和中国大陆的交往,不再只是经济和贸易,要往人权和法治扩展。对此,相关团体表示支持,更希望马英九总统说到就要做到。

田秋堇表示,今天台湾人向刘晓波献上的,只是一份很微薄的关心,站在「白色恐怖受难者纪念碑」前面,台湾要向全世界的人说:台湾人民曾经受苦过,希望有一天,中国人民也可以和台湾人民一样,享受自由、民主和人权。能够自由的爱所爱的人,自由的坚持自己坚信的理想。

王丹指出在刘晓波还有自由,还能自由表达看法时,非常关注台湾的发展,可以说是「台湾人的朋友」。台湾向来是重人情味的社会,不应该忘记自己的朋友。这样的活动,正是呼吁台湾的社会和舆论,不要忘记自己的朋友还在狱中的刘晓波。

这场露天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不少经过的大陆观光客驻足围观,也有人拿出相机拍照。记者和其中两位游客谈话,他们分别来自山西和广东。问他们认不认识在六四镇压后流亡海外的吾尔开希和王丹,一位年轻人说不认识,但他知道六四事件;另一位中年男子,则是默默点点头,但不愿多说话。

发布会结束后,王丹一行直接步行到总统府,将诉求声明和连署书送到总统府,希望台湾政府通过适当管道送交中国大陆。总统府派出公共事务室专门委员李淑惠接受。

自由亚洲电台李潼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