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学运人士抗议电视台报道不公


2014.04.09 10:20 ET

台湾佔领立法院的抗议行动预计周四结束,一群参与人士周三下午在台湾一家电视台前聚集,抗议该台新闻报道对学运不公平,但遭到电视台强力反制。

这场抗议行动由新近成立的「自由台湾阵线」发起,这个组织由十多个社团组成,行动纲领较为激进,也和台湾政坛的独派力量关係密切友好。其中部分成员曾经对撤出立法院的决定公开表达异议。

这场抗议行动的目标是中天电视台。领导这场抗议行动的刘敬文接受访问时说明了为什麽选择到中天抗议。他说从「太阳花学运」三月十八日开始到现在,中天电视台就持续进行一连串误导、抹黑,甚至在新闻及新闻性节目裡做出不实报导。群众到此就是要对于这样的「新闻恶行」或「媒体霸凌」做出抗议。

中天电视台隶属于「旺旺中时集团」,老闆蔡衍明是一位知名的大陆台商,一般认为中天的政治立场高度亲共。蔡衍明去年还有意买下一家有线电视系统业,但遭到社会各界反对,交易不成。

刘敬文说周三的抗议也延续了「反旺中(旺旺中时集团)」、「反中国因素」运动的脉络,结合这次的反服贸运动,「重回中天」。因为这个媒体在台湾扮演着中国「传令兵」、「代言人」的角色,进行各种各样「媒体霸凌」,乃至于洗脑和统战。这是令人无法忍受的。

两百多名学生及群众响应了这场抗议活动,警察在电视台门口架设了蛇笼、铁丝网阻隔两方群众。中天也动员百馀名员工在门口「应战」,他们有人拿着「报导事实 / 真爱台湾」、「黑色恐怖 / 真正独裁」的牌子,另有二、三十名员工人手一支话筒,随着指挥着高喊口号,也跟着音响一起挥手唱歌,就像参加演唱会。

由于抗议者只准备了一台功率不太强的大喇叭,在中天电视台「有备而来」的情况下,抗议者的口号和演讲声音都被盖掉。经过约半小时相互叫骂,抗议者才悻悻然离去,中天的员工还比出了「快走、快去」的赶人手势。

另一方面,行政及立法两院持续进行这场学运的善后工作。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立法院的修缮经费,他将出面向社会募款,无需动用公款,也不会要求学运团体负担。至于民间发起由水电、木工进立法院议场修缮,但立法院总务处长蔡卫民则说,「交给我们立法院自己做比较快」。

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则表示,针对佔领行政院部分,行政院将向民众提出民事求偿诉讼,求偿金额折合人民币约三十万元。

(记者:李潼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