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回应「台湾将关闭对大陆短波广播」传言


2013.04.25 10:05 ET

 

视频:龙应台回应「台湾将关闭对大陆短波广播」传言。(李潼提供)

具有法轮功背景的民营电台「希望之声」,从二零零四年起出资委託台湾中央广播电台向中国大陆播送。但最近却传出央广高层正进行政策调整,未来恐怕逐步取消短波播音业务。

在上世纪冷战期间,台湾中央广播电台通过美国的经费和技术援助,建立了规模极为庞大的播音网络。短波信号能涵盖中国大陆全境。年纪稍长,习惯收听台湾广播的大陆民众,对于「中央广播电台,自由中国之声,在台湾发音」的这段台呼,想必都不陌生。

随着冷战结束,央广开始为出资的客户代播短波节目。二零零四年「希望之声」开始通过央广向大陆播音。民进党执政时期,这项合作业务从每天两小时快速成长到二十小时,希望之声也成为央广最大客户。

但这项代播业务近来却传出可能随着央广重整发射台而结束。希望之声总裁曾勇星期四到了台湾立法院,向关注本案的民进党籍立法委员刘建国陈情。

曾勇接受本台访问时说明了短波广播对中国民众的价值。他说,短波广播先天存在的听众就是极权国家的人民,因为他们对政府提供的信息天然不信任,这时只能依赖短波广播。六四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那时的印象甚至是「全中国都在听美国之音」。

曾勇说,二零零八年国民党重返执政后,央广代播希望之声的时段不仅无法再增加,零九年甚至被要求砍掉一半。经过发动舆论、极力争取才勉强保住。而今年,再传出央广高层有意藉着整併分台土地和设施,逐步取消短波播音。届时不管是自製或代播,一概停止。

央广的上级单位为文化部,部长龙应台周四在立法院备询时,说明了央广对中国大陆的播音政策。她说,对中国大陆的广播没有要喊停,反而是要加强和大陆的沟通。

但记者进一步追问,现有的短波广播和代播的时数会不会减少。龙应台回答,这部份属于「技术问题」由央广自行规划,文化部只管政策。而政府的政策是:对大陆广播只能增加不能减少。

龙应台「只管政策,不问细节」的说法,让希望之声方面难以安心。他们表示有消息指出,缩减希望之声时段是来自北京当局通过国共两党的高层互访平台,向央广管理阶层提出的要求。证据是,在这一波变动中,央广一度要求先删减某个频道的时段,而这个频道,恰恰对正的就是北京。

龙应台同时指出,她认为传统的传播方式,有很大的「被屏蔽」的问题。所以央广应该试着去开发新媒体,能让接触面更广,让被屏蔽的效果减低。

对于龙应台认为传统的短波电台容易被屏蔽,曾勇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他说,以电台和互联网相比较,互联网使用的数字信号是可以关闭的。但短波是无法有效关闭的,它的渗透力极强。对于短波广播的支持和保护,应该是对台湾本身的安全维护政策的一部分。

自由亚洲电台李潼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