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苏贞昌就核四电厂问题会谈


2014.04.25 10:10 ET

针对台湾第四核能发电厂要不要续建并投入运行,总统马英九周五与反对党主席苏贞昌直接会谈,但双方你来我往各自坚持立场,期间一度还演成两人斗嘴,几乎吵起架来。

台湾电力公司第四核能发电厂一九九九年开工兴建,当时就遭到当地居民及环保团体反对。二千年政党轮替後,陈水扁总统一度直接下令停工,但在国民党居多数的立法院强烈反对之下重新开工。

二零一一年日本福岛核电厂灾变的严重後果,让台湾反核声浪高涨。再加上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本周二起又以「无限期绝食」的方式诉求核四停工。连串事件使得核四要不要完工丶运转成为朝野激烈争论的焦点议题。

马英九周五上午在总统府会见苏贞昌一行,在这场全程公开的会谈中,两人聚焦在两项议题上:第一,核能发电的存废问题;第二,如果要以公民投票决定核四去留,公投成立的条件需不需要再放宽。

马英九首先举日本民众在福岛灾变例後的生活为例,强调不该在此时匆忙决定核电存废。

马英九说,在这时做决定,不见得正确。政府希望人民想清楚。三年前发生核灾时,日本全国上下一概主张废核。但为什麽到了今天,一个还颇受人民支持的政府决定要恢复核电?这并不是偶然的。核四目前还在安检中,安检完成後时不运转,要经过放置燃料棒阶段,但要不要放燃料棒则由公投来决定。

苏贞昌则举了苏联切尔诺贝利丶美国三哩岛以及日本福岛核灾等例子表示,没有安全的核电厂。行政院大可以主动停建。他说行政院可以停止核四预算的执行,但要向立法院报告丶接受质询,如果立法院同意就停止。所以如果总统同意,行政院立刻可以向立法院提案停建,相信立法院一定会同意,民进党也全力支持。

会谈期间两人辩论激烈,唇枪舌剑,你来我往,甚至相互抢话:

马英九:「你不要把责任推给国民党。」

苏贞昌:「我们今天......」

马英九:「苏主席,你不要把责任推给国民党。(公投法)当时就是这么通过的。我们拿资料给你看好不好?」

苏贞昌:「资料我有的是。」

马英九:「那你为什么不看呢?」

苏贞昌:「今天我们来解决问题。」

马英九:「可是不搞清楚不行,因为你的假设有问题。」

马英九最後重申了国民党中央及立法院党团的主张,也就是核四电厂经国内外专家安检完成後,交付全民公投来决定是不置入燃料棒及开始运转。

这时苏贞昌直接问马英九:「所以你是坚持要核四继续?」马总统说,如果核四没有安检完成,一个新台币三千多亿元的工程就报废,这不是爱护国家财产之道,因此政府主张让核四兴建完成丶完成安检,维持在可运作状态下,但能否运作由公投决定。

(记者:李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