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公民團體聲援高瑜等被捕“五君子”


2014.05.13 10:05 ET

 

臺灣多個公民團體連同民進黨立法委員在臺北舉行新聞發佈會,聲援中國記者高瑜以及在六四二十五週年前夕被捕的「五君子」。


參與這場新聞發佈會的除了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和尤美女外,還包括「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臺北市律師公會」、「臺灣新聞記者協會」和學生運動組織代表。

「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說,就在六四事件二十五週年前夕,現年七十歲的中國資深記者高瑜竟遭到中共當局以「爲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的罪名刑事拘留。此外維權律師浦志強等「五君子」也被北京公安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

楊憲宏高聲批評,在中國人權情況如此敗壞的當下,馬英九政府卻仍然心心念念要與中國官方交流互訪。他說在這種情況下,國臺辦主任張志軍還需要訪問臺灣嗎?「如果中共當局不放人,張志軍也不用來了。」針對中國以「洩露國家機密」爲理由拘捕高瑜,楊憲宏反問:「什麼是機密?共產黨不許人民講話的文件是『機密』?」

學生運動組織代表劉敬文則發出「預告」,臺灣許多學運組織成員已經對張志軍訪臺「躍躍欲試」。如果張志軍真的來到臺灣,將會有一場特別的「歡迎儀式」。

田秋堇則批評,如果馬英九政府再對中國人權狀況默不作聲,臺灣遲早也要付出民主倒退的代價。兩岸交流愈來愈頻繁的時候,難道是要把臺灣民主自由的水準往下拉,去遷就中國嗎?過去臺灣總是希望和中國的交流可以讓中國的政府和人民感受到民主自由的可貴。但現在種種「不祥的徵兆」已經出現,所以公民必須站出來把話說清楚。

對於中國當局抓捕記者高瑜,臺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達了立場。她說,如果中國新聞自由狀態遲遲不改善,臺灣記者在中國大陸採訪,同樣得不到新聞自由、採訪自由、報道自由和人身安全保障。在這種情況下,兩岸沒有商談新聞機構常駐的可能,更沒有對此談判的必要。

中國中央電視臺日前播出了疑似高瑜「認罪」的談話視頻。同樣的操作手法,在維權人士薛蠻子和記者陳永洲案中也曾經出現。臺灣公共電視臺前任總經理馮賢賢批評維權人士一被抓起來時,立刻有中央電視臺的攝影記者配合,要求他們在攝影機前認罪。所以對中共政權而言,媒體是什麼?就是配合他們爲虎作悵的打手。

臺灣知名律師顧立雄則總結強調,不管習近平或者前任的胡錦濤,在他們上臺之際,各界總是對他們有各種期待。但愈來愈多事實證明,這種期待只是鏡花水月。他說在沒有任何民主政體支撐的情況下,這些對上位者的期待,都只是虛幻一場。我們應該期待的是人民自己站出來爭取自己應有的政治權利。因爲自己始終相信歷史不會終結於獨裁,而是終結於民主。

(記者:李潼  責編:申鏵)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