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非政府组织「守护民主平台」发表「自由人宣言」


2013.05.20 10:30 ET

 

台湾民间人权工作者上周末在一场讲座中呼吁,两岸从事协商及签署协议,必须关照人权议题;长远甚至应朝设立「区域人权法院」的方向努力。

台湾非政府组织「守护民主平台」日前发表「自由人宣言」,呼吁两岸政府将「人权」列为两岸协商议题。「守护民主平台」并且罗列远、中、近程的「人权议题清单」,要求两岸政府签署协议。

上周六,「守护民主平台」成员之一的律师赖中强在台北发表一场演讲,进一步阐述「自由人宣言」中关于两岸人权议题的主张。

赖中强表示,所谓「人权议题清单」是指两岸由于人员、商品和资本的流动所伴随的人权议题。具体形态包括:台湾或中国大陆人民在对岸境内的人权遭受侵害;台湾或中国大陆的资本或政府在对岸的活动所侵犯对岸人民的人权。除此之外,还包括有害人权的商品和信息的跨境移动。

在上述形态中,赖中强举例分析,例如法轮功成员锺鼎邦前往大陆探亲遭到扣留、台湾艺人伊能静声援「南方周末」遭到整肃,都是中国政府对台湾人民的人权压迫。相对的,台湾政府拒绝向大陆在台湾的留学生和白领工作者提供健康保险和劳工保险,也是漠视中国大陆在台人民的人权。

至于两岸政府或资本在对岸活动产生的人权压迫,赖中强举例指出:台湾富士康集团在中国大陆的工厂日前接连传出员工跳楼自杀。对于这类频频造成劳资纠纷的厂商,赖中强主张台湾政府审核它们对大陆投资时,应该加以限制,也不应再提供任何政策优惠。

接着,赖中强揭露了一起中国大陆国台办干预台湾人权活动的事例。台北律师公会二月二十七日举办了一场关于「中国大陆强摘器官盗卖牟利」的研讨会。开会前一天,国台办法规局局长周宁从北京打电话给相关人士。周宁说,法轮功是中国官方认定的「邪教」,台北律师公会不能邀请法轮功代表,也不能散播「活摘人体器官」的不实指控,要求取消活动。

赖中强说,周宁在电话裡甚至放话表示:不希望因为这起事件影响两岸目前的交流。这种语气已经几近威胁。

面对两岸交流衍生的人权问题,赖中强说,近程主张是在「两岸互设办事处」中,派驻对岸官员对于已方受关押的人民,必须有普遍性的探视权利。此外,联盟也会推动「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设置两岸人权对话和监督等机制。

至于长期,赖中强主张需要建立一个区域人权机制,如果可能,「人权法院」的设计优于「人权委员会」,它承认个人可以向区域人权法院寻求救济的权利。它摆脱了传统的主权观,也有助于达成区域和平。赖中强说,这就是「自由人宣言」追求的目标,「它很远,但是它是目标」。

自由亚洲电台李潼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