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过“港版国安法”,法律条文即日生效


2020.06.30 11:55 ET
000_1UC4F1.jpg 北京通过“港版国安法”,法律条文即日生效。(AFP)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如外界所料,周二(30日)上午以全票162票一致表决通过“港版国安法”草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不过法案在表决通过后十多小时,仍未公布全文内容,香港特首及亲中阵营,都已迫不及待表忠拥护立法。民主派议员形容,香港一国两制实际上已拿到了“死亡证”。

“现在付表决,请按表决器。通过!”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周二(30日)早上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并表决“港区国安法”草案。一如外界预期,草案最后获出席常委会会议的162名人大常委全票通过,中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人大常委会早上完成表决后,下午与基本法委员会开会,再次全票表决通过把 “港区国安法” 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并交由港府刊宪后正式在港生效实施。

 

 

香港特首傍晚发表声明,表示“港区国安法”会在同日稍后生效,港府会尽快完成所需的刊宪公布程序,让“港区国安法”同步在香港实施。声明又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会按“港区国安法”规定,尽快设立由特首担任主席的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警务处和律政司会设立专职部门,负责履行“港区国安法”的相关法律条文。

 

视频【5秒的 “投票”过程 改变了700万人的命运】

 

法案表决通过后十小时  官方始公布消息

这个关乎香港700万人、影响深远的法案,具体内容细节从五月提出到表决通过,都不为外界所知。官方新华社在法案表决通过后相隔近十小时,才正式公布消息。根据新华社报道,法案分为6章,共有66条,当中列明 “港区国安法” 针对四类罪行,包括分裂国家、颠复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

罚则按情节严重性分成几级,包括可判监3年、5年和10年,最严重可判“无期徒刑”,也就是香港所说的“终身监禁”。

至于各界关注的追溯期问题,法案没有提及。不过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法例公布实施后,过往两年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人继续涉嫌犯事,有关人士过往涉嫌犯事的证据,可能会作为在法庭上的举证参考。法案列明在三种特定情形下,中央可以行使管辖权,包括特区执行不到、没有办法做到或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

法案全文公布前  香港特首、港澳办、中联办急表忠

而在法案全文公布前,中国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都纷纷表态支持立法。港澳办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做好法律实施相关工作,确保这一法律在香港特区执行到位。香港中联办则表示坚决拥护,并将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和中央驻港国安机构做好法律实施相关工作。

 

图为,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式后,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新闻发布会上。(法新社)
图为,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式后,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新闻发布会上。(法新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则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提交预录片段,重申中国全国人大有宪法权力和职责推动香港特区国家安全立法,并强调只会针对极少数违法人士。

林郑月娥说:“作为中国最高的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具有宪法权力和职责,去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立法,将会实施的国家法律已考虑到香港的实际情况,并将根据《基本法》在香港颁布实施。该立法旨在防止,遏制和惩治分裂国家、颠复国家政权、恐怖活动以及与勾结外国或外部势力的勾结行为。这些势力危害国家安全,这些罪行将在法律中有明确定义,它只会针对极少数违反法律的人。”

而她在周二傍晚发布的声明又表示,有信心实施“港区国安法”后,困扰市民近一年的社会动盪可以减退,局面稳定下来,香港可以重新出发,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多家港媒引述消息,林郑月娥和港府主要官员将在周三(7月1日)会见传媒,预料会对“港区国安法”作进一步解说。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周三早上10时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会,由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讲解法案。

民主派形容“港区国安法”通过等同一国两制“死亡证”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周二(30日)晚上见记者,民主派会议召集人陈淑庄批评,港府表示法案会在当日稍后生效,但6月30日只剩下5个小时,“港区国安法”具体条文都仍然未公布。而整个立法过程只有约40天,并没有经过谘询,批评整个安排不能接受。她形容,“港区国安法”通过,等同一国两制的“死亡证”。

 

2020年6月30日,随着北京通过港版国安法,防暴警察进入香港一家购物中心驱散参加香港午饭集会的市民。(AP)
2020年6月30日,随着北京通过港版国安法,防暴警察进入香港一家购物中心驱散参加香港午饭集会的市民。(AP)

陈淑庄说:“就着这一条法例(通过),我会说是一国两制的死亡证,已经正式证明或确认,一国两制在香港消失,一国一制直接在香港实行。无论在各层面或说明公布,我们对相关法律的了解可谓少之又少,但这个法例可以说是对政治人,甚至是普通市民,小朋友、学校都影响深远,但居然没有通过谘询渠道。”

22名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去信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要求即时召开特首特别答问会,向公众交代 “港区国安法” 的细节及接受质询。

而自去年反送中运动后多次发起记者会,表达港人声音的“民间记者会”团体,就在国安法通过后继续举行记者会,表示“港区国安法”通过,意味香港进入白色恐怖时期,港人已退无可退,必须对暴政作出最大的迎头痛击,呼吁港人不要放弃抗争。

亲北京阵营、港警呐喊助威

而全体亲北京立法会议员则表态支持立法,亲北京最大党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有必要制订及落实“港区国安法”,认为有助社会恢復平静,避免青年成为政治牺牲品,并从根本消除“动乱祸源”,认为立法过程已兼顾香港社会实际情况及法制特点,赋权特区执法及司法权责。

四个香港警察职方协会则发表聯合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和通过“港区国安法”。声明又表示,香港警队必将悉力配合,按相关法例公平公正专业执法,保障香港整体利益,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



记者:吕熙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