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将举办「包公文化学术论坛」


2013.10.11 10:05 ET

一项以北宋历史人物包拯为主题的两岸学术研讨会,预订明年一月在台北举行。然而这项民间交流活动,却由台湾由警察学校出面共同主办,引发了反对党立法委员的关注。

这项名为「包公文化学术论坛」的研讨会,由「台湾新人类文明文教基金会」主办,预订分别在两岸各举行一场研讨会。台湾的共同主办方为警察专科学校;中国大陆方面的主办方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台湾「新人类文明文教基金会」执行这项计画的董事何福田接受了本台访问,说明发起这项研讨会的初衷。他说,历史上关于包拯这个人虽然资料不多,但可以谈的事蹟很多。他的孝道、忠义、清廉等等情操都令人敬佩。年轻人如果及早了解这个人,对中华民族的成长,相信会有若干帮助。

至于为什么会选定和警察学校合办,何福田说警察学校的校长和他们认识,也认同他研究包公的理念。校长认为警察人员是应该多了解包青天,因为警察要做为人民的褓姆,对于包青天清廉、能干而又忠于国家的精神,是警察人员应该了解、效法的榜样。

这项学术研讨会刚刚完成论文徵集,何福田说,目前收到二十多篇论文,正在进一步筛选。而根据基金会发出的徵稿要求,论文的主题包括:「包公的生平考察」、「包公任官期间对政治、经济、外交方面的贡献」、「包公的警政治理与犯罪侦防的研究」以及「包公的正义观探究」等。

何福田说,研讨会预计一月在台北举办;接着计画再在中国大陆办一场,目前属意在包拯的家乡安徽合肥或河南开封举行。何福田也说,研讨会的经费来源,将由两岸共同主办单位,也就是警察学校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提供。

这项原本只属于民间的研讨会,由于牵涉到台湾警察学校共同主办,引起了反对党立法委员的注意。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段宜康说,首先这项活动的主题很荒谬。就论文徵集列出的主题来看,包括「包公信仰在海峡两岸的发展」等等,虽然并不是不能当作学术问题来处理,但和警察专科学校有什么关係?

段宜康进一步表示,警察学校和民间基金会办这项活动,就已经很怪。接着除了台北,还要到中国大陆办一场。这让他感觉很奇怪和突兀,将要求政府部门做进一步了解。

自由亚洲电台李潼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