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比亚共和国与台湾方面断绝外交关係


2013.11.15 09:50 ET

位于非洲的冈比亚共和国(Republic of The Gambia)于台北时间十四日上午,宣布与台湾方面断绝外交关係。冈比亚极可能成为马英九就任总统后,第一个断绝外交关係的邦交国,严重冲击马政府「活路外交」和两岸政策。

冈比亚总统府于台北时间十五日早晨发表声明,表示基于「国家战略利益」考量,冈比亚断绝与中华民国长达十八年的外交关係。

这篇由冈比亚总统贾梅(Yahya Jammeh)具名发表的外交声明 指出,与中华民国断交的决定立即生效。

冈比亚与台湾断交的讯息曝光后,台湾外交部长林永乐随即召见了冈比亚驻华大使贾掬(Alhaji Jarjou)到外交部说明。据转述,贾掬向台湾方面再三表示「不知道」总统贾梅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外交部随即由次长柯森耀出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示政府立场。柯森耀说,冈比亚总统贾梅致函中华民国驻甘比亚大使馆,表示甘比亚即日起,终止与台湾的关係。中华民国政府对此表示「震惊与遗憾」。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这次并不像以往断交一样,立即宣布与冈比亚断交。而是由发言人高安出面表示外交部将请两国大使「儘速了解」,全面检讨对冈比亚的关係,台湾方面「将在维护尊严原则下适切回应」。

一般认为,高安的声明意味着台湾仍然在与冈比亚方面做最后交涉。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宣布与台湾断交后,冈比亚并没有立即宣布和中国建交。亚西及非洲司王建业表示,冈比亚与中国关係未来如何发展目前看不出来,但台湾方面必须「料敌从宽」。

与冈比亚的关係生变,严重冲击了马英九总统上任以来的「活路外交」政策。马政府一向相信,与中国大陆改善关係后,可以化解两岸在国际间「互挖牆脚」的恶斗。

然而如果确定与冈比亚断交,这将是马英九执政以来第一个断绝外交关係的邦交国。

台湾澹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贤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冈比亚事件恐怕成为在「一中框架」下箝制台湾外交活动的第一个案例。他说,冈比亚恐怕成为必须在两岸间讨论磋商的议题,对台湾外交而言,这是一大警讯。因为外交就如同国防,是一个国家主权的象徵。如果连外交都要和中共商量,对台湾的主权地位,会有很大的冲击。

翁明贤也强调,今年两岸民间智库在一场研讨会中,讨论到政治协商和台湾国际空间安排等这一类议题。某种情况下,中共急于希望和台湾进入「政治协商」时期。而外交,就是中国大陆让台湾就范的筹码和根据地。

自由亚洲电台李潼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