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章及彭明女儿出席台立法院听证会 诉求释放良心犯


2013.12.02 10:05 ET
Tiana-Wang-303.jpg 图片:王炳章的女儿王天安(记者锡红)
Photo:RFA

遭到中国政府囚禁的异议人士王炳章及彭明的女儿,周一出席台湾立法院的一场听证会,诉求释放包括王、彭在内的两位中国政治犯。他们向台湾陆委会递交陈情书,要求转交正在台湾访问的海协会长陈德铭。

「这十八名良心犯他们是王炳章、彭明、高智晟、刘晓波、郭泉、朱虞夫、刘贤斌、杨天水、丹增德勒、杨荣丽、阿里木江.依米堤、王治文、洛桑次仁、李昌、古力米拉.伊明、陈克贵、顿珠旺青、郭飞雄。」

美国对华援助会会长傅希秋牧师,在这场于台湾立法院举行的听证会上,一一念出十八名中国政治犯的名字,以表示外界从来没有忘记他们承受的苦难及做出的贡献。

听证会由民进党藉立法委员田秋堇主持,但包括国民党立法委员陈学圣等跨党派立委都出席了听证会。傅希秋发言时介绍了中国人权的一般状况,接着择要介绍了在「释放中国十八人」(free China 18)行动中特别关注的政治犯。

傅希秋呼吁台湾政府应该採取实际行动,促使中国释放这些良心犯。第一步可以由政府出面,与中国大陆相应的机构提出要求:中共必须「立即、无条件」地释放这十八名良心犯;释放一切因为言论和宗教信仰入狱的所有良心犯。

彭明的女儿彭佳音发言时强调,联合国「 任意拘禁问题工作组」(UN 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认定彭明是遭到非法逮捕。中共当局的做法,违反了国际人权宣言第十九及二十条的规定。 她说,彭明是一位住在美国,被认定有政治难民身份的中国政治异议人。因此他受到的任意逮捕,违反了国际习惯法「 难民地位公约」中第三十三条的「禁止驱回原则」。彭明的正当司法程序权利也遭到剥夺,他受审时没有辩护律师,审判时也没有陪审团。

现居美国的彭佳音说,她七岁那年父亲遭绑架,九年来未再看过父亲。居住在加拿大的王天安则说,她已经五年没见到父亲王炳章,因为从二○○八年起,中国就拒绝发给她入境签证。

谈到王炳章的近况,王天安并不乐观。她说,再过几周王炳章就六十七岁了,经过十一年的牢狱折磨已经对他的身心造成了极大伤害。家人担心「他的时间已经不多」,所以家人只能继续为他的自由努力,直到王炳章被释放的那一天。

稍早,王天安和彭佳音也拜会了台湾知名异议人士施明德。施明德见到两人时,突然低头啜泣。他说,见到两人使他想起过去坐牢时,前妻禁止两个女儿去探望他,如今看到王、彭两人,可以理解他们父亲在牢中的盼望。

施明德曾坐牢二十五年,他以过来人的经验说,漫长牢狱岁月,最要紧的是保持希望,不能被绝望控制。他鼓励两个女儿永远保持希望,也要给父亲多写信。因为书信和照片可以提供坐牢的人莫大的精神支持。

自由亚洲电台李潼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