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院院长会议 马英九再促通过两岸服贸协议


2013.11.28 09:05 ET

 

中华民国宪法中规定,总统必要时,有权力召集各院院长举行会议。依照这项法律的授权,马英九于周四邀集了行政、立法、司法、监察、考试五位院长举行了会商。

值得一提的是,在俗称「九月政争」的风潮中,被指控涉入司法关说案的立法院长王金平,周四以哥哥病故为由没有出席这场会议,由副院长洪秀柱代表出席。这也免去了马、王相见可能出现的尴尬场面。

儘管王金平没有出席,但马英九在会前讲话中再度促请立法院儘快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马英九说,今年六月台湾和大陆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目前还在立法院进行公听会,时间花得比较多,在台湾的外商及邻近国家,都在关心台湾在这方面是否有足够决心跟诚意,所以立法院应加速进行审查。

马英九也强调,两岸服贸协议过了以后,接下来两岸货品贸易协议很快就要登场,因此,需要在这方面加快步伐。

马英九特别称许,二零一零年两岸签署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就像一个「敲门砖」。使得台湾接连与日本、新加坡和新西兰签署具有自由贸易协定性质的经济合作协定。

放眼未来,马英九也强调希望未来能在这些基础上创造更多条件,加入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以及包括东盟、中国大陆、日本、韩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RCEP)。

会前讲话中,马英九也重新提及和非洲国家冈比亚的断交风波。他说,虽然冈比亚与台湾断交事出突然,但外交部应通盘检讨,对其他邦交国採取积极强化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但马英九也表示,不要因为冈比亚的个案就否定「活路外交」五年多来产生的成效跟意义。不论是巩固邦交国邦谊或扩展国家国际空间,提升国际地位,「活路外交」政策都累积了相当成果。

自由亚洲电台李潼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