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肆虐亚洲 港人忧2003年萨斯重演


2020.01.21 11:53 ET
0121z.jpg 2020年1月21日,香港机场的许多旅客为预防感染新型肺炎而戴上了口罩。(美联社)

17年前的萨斯事件,香港人记忆犹新。这次武汉肺炎疫情,让港人忧心忡忡。据香港大学研究估算,截至本月17日,武汉可能有1300多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更让外界担心的是,中国每年春节都会有上百万内地人涌入香港,这是否会让病毒大规模爆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亚洲持续扩散,香港虽未有确诊病例,但市面及公共交通工具上,都愈来愈多人戴上口罩。一个口罩,勾起了港人2003年萨斯疫情的伤痛回忆,也反映了中港两地人民对新型肺炎的不同看法。

本台记者周二(20 日)到香港上水区观察,上水区因位处中国边境附近,所以农历新年以前,有很多中国游客到上水办年货。现场所见,在疫情肆虐之下,仍然有不少中国游客到上水办年货,但买的多是糖果饼干,以及化妆品和护肤品等,未见中国游客大规模抢购口罩的情况出现。但值得留意的是,大部分药房员工都戴上了口罩,而在街头所见,戴口罩的香港本地人,比例远远高于中国游客。

 

 

中港人民对疫情看法大不同

有来自深圳的一家三口,早上到香港办理证件,他们表示担心疫情肆虐,所以自己准备了口罩,但也有中国游客认为新型肺炎就跟感冒一样,无需特别戴上口罩。

中国游客说:“并没有甚么很严重,(看你过来也没有戴口罩),对啊,因为这个本来就是提早发现的话,然后就跟感冒一样,你只要治愈了就没甚么事情,不是特别严重。”

但不少香港人经历过2003年萨斯一役,态度就截然不同。大埔居民王先生一个星期以前已经购买了大量口罩,近日随着疫情消息愈来愈多,他也戴上口罩出门,他担心春运会让病毒从中国传入香港。

王先生说:“会有影响的,这么多人从大陆来,现在幸好香港管得严,大陆就没有人管。过境应该要再严格一点,应该(上水)这里也要弄检测,罗湖关卡也要弄。听说现在这个(病毒)散播很快,现在全大陆很多地方都是,你知道大陆很多事情是隐瞒的,现在愈揭愈多。习大大(习近平)说一定要公布,才大家都公布,要不然都隐瞒就不得了,香港最容易爆发。”

2003年一名染上萨斯病毒的广州医生到香港参加婚礼,入住香港的京华国际酒店,之后感染了同层多名住客,让萨斯疫情从中国传入香港,再从香港扩散全球。

2020年1月21日,香港机场的许多旅客为预防感染新型肺炎而戴上了口罩。(美联社)
2020年1月21日,香港机场的许多旅客为预防感染新型肺炎而戴上了口罩。(美联社)

港专家警告提防超级传播事件

香港大学医学院世卫传染病流行病学及控制合作中心,周二(21日)举行记者会。港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医学讲座教授、世卫传染病流行病学及控制合作中心创立总监梁卓伟在会上表示,团队利用数学模型研究,以四宗海外确诊个案及武汉出入境人口推算,由本月1日至17日,武汉约有1343宗新型冠状病毒个案,与英国伦敦帝国学院流行病学专家的估算相若。他又推算香港现时确诊个案的上限为三宗,但最佳估算为没有个案。

梁卓伟表示,武汉是中国交通枢纽,推算大年初一至初七,海外会出现一至两宗确诊个案。本台记者在会上问到,会否担心春运后,疫情在香港大规模爆发,梁卓伟强调有关推算未有计入“超级传播事件”等未知数,比如是2003年的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8A病房,以及淘大花园事件等。

梁卓伟说:“应该最佳估算,香港都是零宗,但会否有零星个案,我们不排除,比如突然间有‘超级传播病毒’事件发生,无论是武汉或其他地方,这是未知数。香港萨斯疫情大家记得,没有威尔斯亲王医院8A病房、淘大花园事件等,我们香港就不会出现1755宗个案及失去约300条人命。”

2003年一名26岁香港居民到京华国际酒店看望朋友后发烧,到威尔斯亲王医院求诊后回家,几天后他重返急症室,并被安排入住8A病房。他实为萨斯感染者,之后疫症在医院广泛蔓延,他更把病毒传入社区,尤其带到了淘大花园,引致社区大爆发。

梁卓伟呼吁市民不要过度恐慌,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出现确诊个案的机会率便会提升。

香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周二就表示,政府严阵以待,香港至今未有确诊个案,但已就疫情作最坏打算。食物及卫生局就宣布由周二起,武汉抵港航班的旅客要填写健康申报表,但目前不限其他交通工具,张建宗表示,如果有需要,会进一步去做。

记者:吕熙、刘少风   责编:胡力汉、安克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