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侨委吴新兴访旧金山 亲台、亲北京人士激烈对阵


2017.08.13 10:20 ET
ckp1.jpg 吴新兴委员长到访,中华总会馆外欢迎人士对阵抗议人士(CK摄)
Photo: RFA

11日下午,正在美国访问的台湾中华民国政府行政院侨务委员会委员长吴新兴,来到旧金山华埠,拜访被称作传统侨社龙头老大的中华总会馆,受到支持中华民国侨胞的热烈欢迎,同时也遭到亲北京侨胞的抗议。中华总会馆门前,出现了两派侨胞激烈对立的场面。

下午5时许,当吴新兴委员长到达中华总会馆大门前,中华会馆前面的马路上一群人高举中华民国国旗,敲锣打鼓、舞龙舞狮欢迎;另一群人则举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高喊反对台独的口号抗议。抗议者曾声言要堵截吴新兴进入中华总会馆,但警方用铁栏将两派民众隔开,并保持进入中华总会馆的路畅通,才没有酿成更大冲突。

对于有人抗议吴新兴到访,中华总会馆主席团成员林炳昌说:“有一些侨胞反应过激了。他(吴新兴)不是带来台湾独立的信息,而是带来台湾自由、民主、人权非常好的消息。〞

抗议吴新兴的队伍由旧金山湾区“中国统一促进会”组织。促统会理事长池洪湖说:“我们的诉求很简单,就是反对台独,中国就有一个。蔡英文上台后一直搞去中国化,充分证明她是百分之一百的台独。这个侨委会委员长,他是来执行任务的,这个人本身是台独的。所以我们今天来这里叫口号,就是告诉这些人,这里有很多人反对台独。台独不可行,死路一条。”

欢迎队伍的组织者、“合胜总堂”长老与“五洲洪门致公总堂”盟长赵炳贤说:“中华会馆是开放的,每一个政府、每一个党派,都应该欢迎。不是你有不同的信仰、不同的理念,就排除了其他的人来参访中华会馆。今天他们要示威。本来表达不同的声音在美国很平常,但如果他们堵住路不给委员长进去,那就完全不对了。侨务委员会是为侨胞服务,不是来谈政治,如果他们要把他政治化,那也是不对的。无论是民进党还是国民党的总统,都是经过全民普选选出来的,代表中华民国,没有改国号,没有改国旗,没有改国歌。所以我们今天侨界欢迎中华民国侨务委员会的委员长来这里访问。”

在欢迎的人群中,有一支特别的队伍,就是旧金山湾区的中国民运和维权人士。他们中的任松林说:“我们到这里来是支持中华民国的,和什么党没关系。因为中华民国是孙中山建立,推翻两千年帝制建立的亚洲第一个共和国,我们不管谁执政,我们始终支持中华民国。我们不参与台湾的统独纷争,我们是不希望中华民国倒下去。民进党执政也好,都是按照中华民国宪法合法当选的,不管是谁,只要是合法当选的就是人民的意志,所以我们支持的是中华民国的宪政和中华民国的体制。”

在拜访旧金山中华总会馆前,吴新兴委员长还拜访了奥克兰中华总会馆、旧金山传统侨团合胜总堂,晚上出席了侨团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

特约记者:CK   责编:吴晶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