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侨界呼吁国际刑警组织:接纳台湾


2019.10.15 12:35 ET
一.jpg 台湾刑事警察局争取今年参加国际刑警组织大会。(资料照、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第88届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大会,本月15日到18日将在智利举行。旅美侨界人士呼吁国际刑警组织接纳台湾,并强调,打击国际犯罪不能没有台湾。

台湾1961年以“中华民国”的名义加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大陆1984年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义加入时,提出的条件是将台湾的代表名称更改为“中国台湾”,台湾拒绝接受,从此再也无法与该组织联系。

 

 

国际刑警组织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台湾2016年和2018年争取参加国际刑警组织大会都遭到与1984年相同的理由拒绝,今年是第3次争取仍遭拒绝。

 

台湾侨务委员李汉文(CK摄)
台湾侨务委员李汉文(CK摄)

国际刑警组织是除了联合国之外,世界最大的国际组织。海外台湾人对台湾加入国际刑警组织非常关注。就此,记者采访了美国旧金山的两位台湾政府侨委会侨务委员。

侨务委员李汉文指出,台湾被挡在国际刑警组织大门外的主要原因,就是中共政府的阻挠。她说:“国际刑警组织是公义的表征,所维系的是世界的安全,但是长期排除台湾在外,这里面政治的运作非常激烈。我们很遗憾,一个代表国际正义的组织竟然向强权国家共产党中国低头。”

李汉文表示,打击国际犯罪不能没有台湾,因为台湾不能加入造成国际刑警组织世界安全的漏洞。尤其东南亚毒品犯罪猖獗,台湾缺席影响了东南亚国家对犯罪的打击。李汉文说:“台湾的刑警非常努力在台湾打击毒品犯罪,但是一遇到国际案件,毒品犯罪,包括毒贩的抓捕、犯罪人的引渡,台湾统统没有充分的资讯分享。我们担心,台湾再这样继续成为世界刑警组织分布网的漏洞,是不是台湾以后会变成罪犯躲藏的天堂?所以海外的侨胞都要大声呼吁,台湾应该加入国际刑警组织。”

 

台湾侨务委员李文雄(CK摄)
台湾侨务委员李文雄(CK摄)

侨务委员李文雄表示,台湾被排除在国际刑警晓组织之外和台湾在国际上被排挤、被霸凌,黑手就是中国。他说:“中国极权政权走到今天这一步,全世界到处去霸凌别的国家,太多的例子看得出来,中国其实它心目中没有人道人性的思想。全世界现在都知道,中国对全世界自由民主的危害。台湾面对这样事情的发生,最主要的是自立自强,把我们要走的路走下去给中国看,我们不是被欺负的一代。”

国际刑警组织成立于1923年,目前有194个成员国,其主要功能是调查恐怖活动、有组织犯罪、贩毒、走私军火、偷渡、洗黑钱、儿童色情、贪污、高科技犯罪等大型跨国犯罪,但并无在各国的执法权。

早前,美国国会47位联邦众议员联名致函,呼吁美国行政部门支持台湾参加国际刑警组织。美国在台协会也支持台湾加入包括国际刑警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

 

记者:CK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