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公报批评中国 表明涉疆藏港台立场

2021.05.06 13:55 ET
七国集团公报批评中国   表明涉疆藏港台立场 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交部长5日在结束伦敦举行的会议后发布公报,首度就贸易、网络安全、人权等议题批评中国,并罕见地就台湾、东海与南海情势表示严正关切。
(推特图片/Secretary Antony Blinken@SecBlinken)

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交部长会议日前发表公报,首次公开批评中国侵犯香港及新疆等地人权,并强烈反对中方可能升高地区紧张局势、破坏区域稳定的任何片面行动。

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交部长5日在结束伦敦举行的会议后发布公报,首度就贸易、网络安全、人权等议题批评中国,并罕见地就台湾、东海与南海情势表示严正关切。公报虽没有点名中国,但强调重视台湾海峡和平及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对于七国集团发表的公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日表示,“七国集团对中国进行没有事实依据的指责,公然插手中国的内部事务,搞开历史倒车的集团政治,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干涉。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在伦敦兰开斯特宫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上。 (i法新社)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在伦敦兰开斯特宫举行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上。 (i法新社)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则表示,北京应该反躬自省,理解七国集团会议集合的意见,明白要遵从基本国际规则,而非每次都诉诸愤怒。

为期三天的七国集团外长峰会讨论重点是,七国集团如何才能结成更广泛的联盟以对抗中国和俄罗斯领导的威权政体崛起。为了表明西方能够协调一致地行动,会后发表逾1万2400字的公报,遍及俄罗斯、乌克兰、中国、印度太平洋地区、北韩、东海与南海等有关内容。

有关中国的内容共有6点:第一,公报首先鼓励身为世界强权,具有先进技术能力和经济体的中国建设性地参与基于法治的全球体系;呼吁中国能对气候变迁、生物多样性减少、疫情后经济重建等全球性挑战有所行动。公报表示,这不仅符合七国集团利益,相信也符合中方利益,期待有机会与中国合作,促进区域与全球和平、安全和繁荣。

第二,就人权议题,呼吁中国尊重人权与基本自由;并表示,严重关切新疆与西藏,尤其是维吾尔族的遭遇,还有所谓政治再教育营及强迫劳动等议题;支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对新疆展开独立调查。

第三,就香港及一国两制议题,重申七国集团在3月12日就香港选举提出的联合声明立场,严正关切北京修改香港选举法,呼吁中国尊重国际承诺与法律责任,包括《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呼吁中方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利与自由。公报还敦促香港特区政府停止狙击捍卫民主价值的人士,维护司法独立,并确保香港司法审讯的个案不会送交中国。


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交部长会议发表公报,首次公开批评中国侵犯香港及新疆等地人权。(推特图片/G7 UK@G7)
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交部长会议发表公报,首次公开批评中国侵犯香港及新疆等地人权。(推特图片/G7 UK@G7)

第四,七国集团严正关切中国破坏自由与公平经贸的行为,将合作改善全球经济适应力,以因应中国专横且胁迫性的经济政策及行动;敦促中国承担并履行与其全球经济角色相称的义务和责任。

第五,鼓励中国信守维护网络和平的承诺,避免侵犯网络知识产权。

第六,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卫生大会 (WHA);国际社会应该能够从所有合作伙伴的经验中受益,包括台湾为应对COVID-19大流行所做的成功贡献。

七国外长还严正关注东海和南海局势,强调了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公报重申,坚决反对任何可能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破坏区域稳定的任何片面行动。

虽然七国集团在公报中对中国与俄罗斯措辞强烈,却未提出具体行动,不过承诺通过各自国内现有的措施来解决新疆强迫劳动问题,这些手段可能包括提高公众对这些作法的认知和企业普法,而不是通过集体行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道 编辑:何平 网编:瑞 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