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香港電影節多方面呈現對香港的認同

2022.06.23 12:08 ET
巴黎香港電影節多方面呈現對香港的認同 旅居法國的香港人組織了第一屆“巴黎香港電影節”。
Hong Kong Film Festival in Paris

旅居法國的香港人組織了第一屆“巴黎香港電影節”。爲期一週的電影節所展示的影片講述了香港社會和民生問題,甚至涉及到香港與大陸之間的關係。

“巴黎香港電影節”6月23日起在拉丁區的Epée de Bois 電影院放映,主辦單位表示,在北京強推《香港國安法》後,香港出現了“審查的浪潮”,電影業尤其受到影響。中國政府試圖令香港人噤聲,並想將香港變成大灣區的一部分,而電影是表達香港人聲音的最佳方式之一,電影節的副主題是“獻給拒絕屈服於命運的人”。

巴黎香港電影節的宣傳單是臺灣人幫忙設計。(蔡凌攝影)
巴黎香港電影節的宣傳單是臺灣人幫忙設計。(蔡凌攝影)

巴黎香港電影節的策畫者之一、非洲香港自由組織的發起人LK接受本臺訪問時,說明了辦電影節的初衷,她說,“因爲香港的情況越來越嚴峻,又看到就是大陸的媒體,甚至有時候香港的一些媒體,都開始稱呼香港爲大灣區香港,也有一些香港的藝人就是自稱大灣區香港或是大灣仔,那我就開始覺得不行,就是可能過幾年香港正式的名稱就不再是香港,那我們該怎麼辦?我就思考說我們應該有一個ideology,要去保護我們的ideology,那怎麼保護呢?香港的電影一直以來是蠻有名的,而在近幾年的新生代導演甚至是一些老導演,他們也在思考,因爲現在的時代實在是太複雜,你沒有辦法不去面對,香港其實有不少的電影也在做這種,不是隻是說因爲香港運動,其實香港運動之前,甚至香港運動之前的一段時間,那個動盪已經開始。”

這個電影節的目的是讓更多法國人關注香港電影,因爲在李小龍和王家衛的刻板印象之外,在被禁的政治電影之外,還有許多導演拍片呈現香港人日常生活以及與生命搏鬥的故事。

巴黎香港電影節的策畫者之一LK擔心過幾年香港正式的名稱就不再是香港。(蔡凌攝影)
巴黎香港電影節的策畫者之一LK擔心過幾年香港正式的名稱就不再是香港。(蔡凌攝影)

LK說,“其實我本來只是要播映一些被禁的片子,後來發現其實不應該只是被禁的片子,而是我們應該如何描繪香港的社會狀況,所以我們的電影裏面除了有少年,這是去講反送中時期的年輕人自殺潮,還有那些人怎麼去救自殺的年輕人,當然也有佔領立法會或理大圍城。但另外一部分就是想要讓大家去理解其他的香港的部分,比方說中港矛盾,那個中港矛盾其實不是說政府,而是當一大批人從內地來香港,他們來香港也要適應,他們有適應的困難,香港本地人也有適應的困難,這個矛盾不是說我不喜歡,其實有更深一層,所以我們就挑了踏血尋梅。”

香港自由委員會的發言人Kenneth也對本臺表示,“我們不可以單單的販賣這個所謂抗爭電影文化,因爲可能兩年後就沒有這種事了,所以我們就是重新回到一個香港電影是什麼?,以前有很多和大陸的合拍片,只是我們也不覺得是香港的電影,是我們回到一些比較獨立的或是一些關於香港的社會政治狀況的一些電影。”

香港自由委員會的發言人Kenneth認爲香港電影探討社會和人文關懷的面向很多。(蔡凌攝影)
香港自由委員會的發言人Kenneth認爲香港電影探討社會和人文關懷的面向很多。(蔡凌攝影)

由於香港電影探討社會和人文關懷的面向很多,他們不想電影節只困在一個所謂的身份政治的問題當中,而是希望觀衆可以看到香港導演對於社會關懷人民之精神的觀察,Kenneth說,“因爲我們覺得這個很容易被單一化,比方在臺灣,他們都有這個困境,有些時候是某一種身份政治的問題,然後很難逃出去,那我們當然有這個關懷但是也有這個擔心,所以我們就是不想單單的困在這個身份政治下面,比方香港電影不單單是個身份的問題,也是一個行業怎麼去發展某一種風格,我們想怎麼去呈現某些東西,其實是一個很廣義很多層次的一個問題,然後我們想將這樣的一個思考,帶到不同的地方。”

電影節除了香港人的羣策羣力,還有臺灣人的共襄盛舉。兩位策畫者都異口同聲地說,幸好有臺灣人幫忙設計漂亮的宣傳單,“這是非常非常的重要”,因爲以前都是請香港人幫忙,現在風聲鶴唳很敏感,不知是否會被監控,所以,臺灣人的幫忙在宣傳上解決了很多的問題,還有例如各種同志族羣(LGBTQ)的邀請,也是因爲法囯臺灣協會起了很大的作用,可以幫忙帶一些聲音出來。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巴黎報導 責編: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