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就香港国安法表态:不会无动于衷


2020.07.09 15:50 ET
AP_19260462178839.jpg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表示,法国绝不会在香港问题上无动于衷,将在适当时机采取措施反击。(路透社图片)

 

英国政府7月9日表示,正在检视英方与香港的引渡安排。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8日在参议院指出,正在与英国协调对港人采取免签证等相关措施,他保证,法国将针对港版国安法采取反击措施。

中国在香港强行推出国安法后,本应采取强硬措施的欧盟,却只有口惠实不至的软弱反应。法国也不例外,担心走出疫情之后在必须全面启动的时刻损害与北京的关系。但是,法国外长勒德里昂8日却表示,法国绝不会在香港问题上无动于衷,将在适当时机采取措施反击。

 



勒德里昂首次明确表态,中国强行推出香港区国家安全法,与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时通过的香港基本法严重决裂。德里昂说:“现在,(港区国安法)与1997年制定的『香港基本法』规定的‘一国两制’相比,真正是一个决裂.....所以,法国不能无动于衷。”

勒德里昂在法国参议院听证会上强调,”法国绝不会在香港问题上无动于衷,将在适当的时候公布法国政府打算采取的反击措施。”他还没有明确具体的反击措施是什么,但目前法国正在与英国协调对港人免签证等相关措施,法国也希望欧盟其他成员国能够协调行动。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强调,中国必须遵守其向香港所做出的承诺。(法新社图片)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强调,中国必须遵守其向香港所做出的承诺。(法新社图片)

针对法国的首次表态,中国外交部發言人赵立坚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希望有关国家客观公正看待中国香港国家安全立法,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的事。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8日通过推特表示,在当晚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四国外长就香港问题通话,并就香港国安法及其给《中英联合声明》所承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带来的威胁进行了交流。他强调,“中国必须遵守其向香港所做出的承诺”。

英国首相發言人九日表示,目前正在研究相关引渡安排,但认为与香港已经有重要的保障措施。

中国的粗暴做法对欧盟构成严峻考验。武汉肺炎疫情出现后,习近平的中国已毫不顾忌地在各个方面凸显强权,使用挑衅的修辞支持其政策,以贬损欧盟模式,因此更证明了布鲁塞尔2019年定义北京成为欧盟的制度性对手。

欧盟外长将在下週的会议讨论港版国安法对香港自由的威胁。德国总理默克尔先前指出,她担心香港的自治正受到侵蚀,德国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会提出中国人权问题,欧洲应该要在此问题上团结。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