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在即 台湾力争参与


2019.09.23 13:35 ET
2015-02-02T120000Z_1228968265_GM1EB230D5701_RTRMADP_3_AIRLINES-ICAO.JPG 资料图片:国际民航组织(ICAO)理事会主席奥卢穆伊瓦•贝纳德•阿留(Olumuyiwa Benard Aliu)。(路透社)

 

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预定于9月24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总部召开。虽然至今台湾仍未收到与会邀请,但台湾交通部已组团前往当地,传达台湾争取加入国际民航组织的立场。

2013年应该组织理事会主席邀请,台湾曾以“特邀贵宾”身份参加第38届大会。之后却因中国当局打压没能再度受邀与会,今年也不例外。

 

 

台湾交通部政务次长谢武樵指出,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中国籍的柳芳去年才连任,评估与会局势并不乐观。不过,交通部民航局已组团前往蒙特利尔,传达争取加入国际民航组织的立场。

 

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国际民航组织(ICAO)总部大楼。(路透社)
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国际民航组织(ICAO)总部大楼。(路透社)

对于台湾曾在2013年受邀与会,连续两届却被大会以“一中原则”排除在外,台湾驻欧盟代表曾厚仁大使就以台湾在国际航空领域的重要性,说明台湾必须与会。

曾厚仁: “台湾在民航界的重要性是有目共睹的,全球有三百多个飞航情报区,台北飞航情报区是这里面最忙碌的区域之一。台北飞航情报区紧邻日本、南边是菲律宾和中国大陆沿海部分;去年飞航定期客运航线和货运航线313条,连接全球149个城市。台北飞航情报区提供超过175万航管架次,将近七千万人次旅客相关服务。我们当然觉得很遗憾,国际组织应该是一种功能性组织,国际飞航安全应该要摆在最重要的地位,而不是以一些所谓政治的理由来阻止台湾的参与。何况国际民航组织的宗旨目标是很清楚,台湾繁忙的空域没有参与国际民航组织,无缝天空的目标显然是有很大的漏洞。”

欧洲议会跨党团议员6日也发出联署函,呼吁邀请台湾出席今年大会。这封联署函指出,台湾定期参与国际民航组织大会有助确保全球飞航安全,并符合国际民航组织“无缝天空”的目标,而且也呼应了今年四月在法国举行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长会议发表的公报。

这份联合公报不仅明文陈述各成员国支持“所有国际飞航社群的积极成员”,实质参与国际民航组织各种论坛;更特别强调,“基于政治考量排除一些成员参与将有损飞航安全”,也就是以不点名的方式支持台湾参与国际民航组织大会。

 

欧洲议会的部分议员在2019年9月18日的一次会议上投票(美联社)
欧洲议会的部分议员在2019年9月18日的一次会议上投票(美联社)

前北约秘书长、丹麦总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22日也在加拿大《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撰文指出,民主世界必须起而反击强大自私的强权,邀请台湾参加在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就是小而重要的起步。

台湾驻欧盟代表曾厚仁大使解释欧洲议会跨党团议员发出联署函,以及拉斯穆森撰文的意义是 : “议员们支持台湾,是认为我们的诉求是合理的,包括北约前秘书长以他的身份来支持台湾有意义的参与,也是因为这样的一种呼吁是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八位欧洲议会议员包括欧洲友台小组主席和副主席,他们能够仗义执言,一方面是因为台湾的诉求是合理的,另外也是他们认为台湾的参与也是一种正义的表现。”

拉斯穆森在文中强调,尽管台北飞航情报区每年提供一百七十万次飞航服务,台湾展现希望扮演建设性角色,却被中国不断在各种联合国机构倡议或胁迫其他国家拒绝承认台湾,试图阻止台湾的参与。他认为,如果各国不能挺身捍卫国际合作及规范,强大又自私的强权将主导这个世纪,结果将重创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