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譴責香港局勢惡化 英國國會要求啓動法律制裁

2020.12.08 13:50 ET
歐盟譴責香港局勢惡化  英國國會要求啓動法律制裁 2020年11月23日,前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右)、主席林朗彥(中)及成員周庭(左)抵達西九龍裁判法院出庭受審。(AFP)
Photo: RFA

繼歐盟針對香港大規模拘捕民主派人士表達公開譴責後,英國國會也要求動用英國版《馬格尼茨基法》制裁香港和中國官員。英國政府指出,英國目前已向香港居民發放了自1997年香港迴歸中國以來,數量最多的特別旅行證件。

針對香港議題,歐盟7日譴責香港自由度惡化,並指出,不排除新增對中國的制裁;英國下議院議員則要求英國政府,就香港及新疆問題動用英國版《馬格尼茨基法》制裁中國官員。

歐盟外交委員會7日召開會議,各成員國外長討論歐美關係等多項議題,並檢視北京對香港實施嚴厲的《香港國安法》執行情況,以及對人權、自由及營商環境的影響。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說,“歐盟清楚地認識到,香港的情況繼續在惡化,嚴重打擊政治多元化和言論自由,歐盟對此予以譴責”。

歐盟表示,將繼續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的結論,對“一國兩制”原則下的香港自治表達支持。歐盟並重申,幾個成員國已經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或談判。

歐盟之前做出禁止向香港出口用於警備和鎮壓的安全設備,但博雷利表示,現階段沒有對中國新而具體的制裁,不過這並不意味着接下來不會考慮有新的制裁。

儘管歐盟指出,目前還沒有成員國提交剛通過的歐盟人權與民主行動制裁機制所需的建議名單,但由19國超過200名議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簡稱IPAC)則發表聲明強調,現在歐盟必須確保在新疆、香港和其他地區侵犯人權行爲的中國官員名字,在清單上名列前茅。

“我能向部長表明一點嗎?我不希望他推測要使用馬格尼茨基法制裁,我希望他使用這個法來制裁。”英國議員布萊恩特(Chris Bryant)7日在英國國會下議院質詢時也認爲,英國是時候以類似《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Legislation)制裁中港侵犯人權者。

針對多位議員質詢英國政府是否會就香港及新疆問題動用英國版《馬格尼茨基法》制裁中國官員,外交部亞洲事務國務大臣亞當斯(Nigel Adams)表示,英國政府有考慮,但實施制裁前要負責任地收集足夠證據,也不會公開揣測政府考慮制裁哪些人,因爲那樣會削弱制裁威力。

英國國會下議院7日就前“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主席林朗彥和成員周庭被判監一事,進行緊急質詢。亞當斯表示,深切關注3人入獄及壹傳媒負責人黎智英的被捕,已向香港政府和北京表達對上述案件的關注,要求對方堅守國際義務。亞當斯說,香港正處主權移交後最令人擔憂的時期。

議員Layla Moran也針對沒有英國公民海外護照(BNO)資格的香港年輕公民前往英國居住的辦法質詢。亞當斯重申爲所有地區年輕人提供留英計劃,若認爲受迫害的話,可直接申請政治庇護。他透露,英國政府從7月中至今已根據酌情入境(LOTR)權,批准約3500名持英國公民海外護照的港人或家屬臨時留英半年。英國正在向香港居民發放自1997年香港迴歸以來最多的特別旅行證件,今年前十個月,約有21萬名香港居民獲得了英國公民海外護照。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巴黎報道 編輯:何平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