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參與世衛大會無望 臺灣僑民遊行表達決心

2022.05.23 15:07 ET
臺灣參與世衛大會無望  臺灣僑民遊行表達決心 民衆2017年5月21日在臺北抗議排除臺灣參加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
路透社資料圖

儘管七大工業國的衛生部長們重申支持臺灣參與世衛的立場,但是,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年度大會的努力,5月23日還是功敗垂成。世界衛生大會星期一決定,不將臺灣排入正式議程,這意味着臺灣再度被世衛拒之門外,無法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今年的大會。



“其實我並不意外,你想想看哦,今天俄羅斯在國際間發出一個這麼大的動作,都沒有辦法好好的聯盟起來做一點什麼,更何況我們這麼小的國家,然後這又不是這麼全面,就是說真的就是一次死掉很多人的事情,其實我一點都不意外。”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法國臺灣協會副會長房世惠不意外卻也不無遺憾地說。

世界衛生大會(WHA)全會在睽違兩年之後,今天以實體方式正式展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官網,由臺灣十三個友邦提出的“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是本屆唯一的議程補充項目提案,圖瓦盧共和國代表還發言說:“我相信臺灣2,350萬人民有權利通過參與WHA和WHO的活動參加全球健康安全體系。”在進行辯論後,世界衛生大會主席宣佈:“我代表世界衛生大會接受祕書處的提議,不把支持臺灣參與的補足提案列入大會議程。”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表示,一箇中國原則不容任何挑戰,還說,“我們再次奉勸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絕無出路。中方也敦促個別國家,停止將衛生問題政治化,停止借臺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22年5月23日表示,一箇中國原則不容任何挑戰。(美聯社圖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22年5月23日表示,一箇中國原則不容任何挑戰。(美聯社圖片)

畢竟今年各國挺臺力道之強,前所未見,從臺灣出發的世衛行動團也在世衛大會會場外高呼口號,海外僑界更是前往日內瓦聲援推動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遊行活動,臺灣總統蔡英文也以錄影方式爲這個活動致詞,強調“全球防疫體系的完整,不應該因爲單一國家的政治干預造成破口。臺灣先進的醫療衛生成就和能力,一定能爲維護全球健康帶來強勁的力量,尤其現在是全球面對疫情發展的關鍵階段,我們相信臺灣的參與是不可或缺。”

蔡英文感謝各位鄉親,在今年WHA期間特地從歐洲、美國、臺灣各地,到日內瓦舉辦活動,在第一線爲臺灣發聲。

法國臺灣協會會長薛雅俶就強調,會員們自掏腰包參與這個自發性的活動,主要是認爲臺灣需要被世界看見,她說,“當大家被極權專制的政府威脅恐嚇而不敢支持臺灣的時候,我們臺灣人民的決心是應該要說出來讓大家知道,有點像現在的烏俄戰爭,已經打了超過兩個多月,爲什麼他們會一直持續的進行,然後烏克蘭人民一開始也就說了,其實這是他們自己的戰爭,他們要展示出他們的決心,他們要抵抗。我相信,人民的決心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應該要站出來告訴世界,臺灣想要什麼,臺灣想要加入世衛。”

法國臺灣協會會長薛雅俶強調,會員們自掏腰包參與這個自發性的活動,主要是認爲臺灣需要被世界看見。(蔡凌拍攝)
法國臺灣協會會長薛雅俶強調,會員們自掏腰包參與這個自發性的活動,主要是認爲臺灣需要被世界看見。(蔡凌拍攝)


對於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23日強調,大陸方面始終高度重視臺灣同胞的健康福祉,薛雅俶卻舉例,2003年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大使沙祖康回應記者問“你們聽到臺灣2,300萬人民的需要嗎?”,沙祖康當場表示:“早就給拒絕了!沒聽到大會做的決定嗎?誰理你們!”

薛雅俶因此反駁說,“中國說了算嗎? 2300萬人的福祉就被它踐踏在腳底下嗎?它每天一再重複,二十年過去了,它還是不給我們空間,我們從SARS到現在的武漢肺炎,我們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我們怎麼樣在世衛或者是中國的強勢極權的統治之下,然後它怎麼樣去威脅其它的國家政府,世界上受到的傷害。我覺得臺灣不應該被排除在這個體系之外,因爲我們有更多的能力後更多的專業人員,可以提供我們的長處跟優點跟我們的知識,去服務社會大衆,也包含了我們2300萬的人民。”

世衛大會開議前夕,多國超過150位僑胞齊聚世衛大會舉辦地點瑞士日內瓦萬國宮前,手拿中華民國國旗與各式標語,高呼“健康平權”、“臺灣能幫忙”等,路過民衆也多表支持。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巴黎報道    責編: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