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调指“本土”不等于“港独”


2016.05.10 15:55 ET
MC0510CP-Photo.jpg 调查显示有约六成不认同“本土”即是“港独”。(资料图/陈槃拍摄)

香港民调指:“本土”不等于“港独”

 

在香港,本土是否等于港独一直是近年的热门话题,近日更引起部分北京高官批评“本土”就是“港独”。香港前立法会议员汤家骅牵头成立的民主思路,星期一公布一项调查,显示有约六成不认同“本土”即是“港独”,大部份港人不认同暴力抗争手法。

民主思路早前委托“政策21”于2月中至4月初,以“面对面”方式访问了1,016名18岁以上的市民,深入了解他们对抗争手法及本土思潮和政制改革的态度。调查结果发现只有10.2%的人认同保护“本土”是“香港独立”。

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说,“香港的主流民意所了解的本土主义,跟这个港独不是直接挂勾的关系,或者另一个说法是,所谓的本土主义他们认为不是代表港独的意识,我们香港人所关心的本土情绪,主要是维护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文化,尊重我们过去的历史背景,也是让港人可以优先享用我们的资源。”

调查还发现主流社会不支持以暴力作为抗争手法,在各个抗争选项中, “号召使用冲击手段”、“冲击警察”和“使用武力”,分别只得7.9%、7%和6.9%接受比率。

民主思路又认为,政改问题不解决,特区管治难有根本性的改善。

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说,“香港人是希望中央和香港人这边的民主派以一个务实理性的态度去处理政改的问题,一个务实理性的态度包括大家有所进退,大家有所取舍,我们当然希望831无论是框架或内容,大家应该可以百无禁忌去公开讨论。”

调查同时发现,最多受访者认为“特首及主要问责官员”和“中央政府”,应为去年政改失败负上最大责任。

特约记者陈槃,香港报道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