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选举民主派守住关键否决票


2016.09.05 15:05 ET
M0905CP1-Photo.jpg 香港的泛民主派成功取得超过三分之一的议席,保住了立法会内的关键否决权,成绩相当不错。(陈槃摄影)

香港新一届立法会选举经过近二十个小时的点票和计算,到星期一傍晚终于尘埃落定。香港的泛民主派成功取得超过三分之一的议席,保住了立法会内的关键否决权,成绩相当不错。另外,“香港众志”罗冠聪等多位雨伞运动后冒起的青年当选立法会议员,而本土派的代表人物朱凯迪,更成为本届选举的票王,获得了八万张选票。同时,香港传统的泛民主派政团,也成功进行新旧交替,有多位新人成功接棒。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陈槃,香港报道。

香港立法会选举整个点票工作直到周一晚上6时半才公布所有结果。非建制派阵营今届地方直选中取得19席,功能组包括超级区议会共取得11席,成功守住三分一否决权,并比上届多三个席位。当中新界西的本土运动代表人物朱凯迪以超过8万票当选成为今届票王。

朱凯迪:希望她明白她的爸爸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香港的未来,她的爸爸不会怕恶势力,他站出来就是要呼吁香港人,呼吁新界村民不要怕恶势力,我们要站出来才能为香港带来新的出路。

雨伞运动后形成的组织及本土组织取得6个席位,包括香港众志罗冠聪在港岛区以第二高票当选,成为历届最年轻的立法会议员。

香港众志罗冠聪:我认为这次选举的结果,包括我自己当选,都显示选民求变的意欲,尤其是对于民主运动陷入困局、陷入僵境,他们都希望能够用一个新的方式,给民主运动一个新的未来,从而推进整个民间的反抗力量。

除了罗冠聪,青年新政二位成员游蕙祯及梁颂恒也分别在九龙西及新界东当选,还有教师刘小丽及热血公民郑松泰。另外,多位泛民政党新人当选,成功交棒。不过老将工党李卓人及民协冯检基则落败。新一届立法会任期由10月1日开始,首个会议是10日12日,当日将宣誓就职。

特约记者陈槃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