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梁振英被指「官商乡黑」 勾结


2016.09.20 11:55 ET
M0919CP-Photo.jpg 香港立法会候任朱凯迪,近日揭发特首梁振英涉嫌新界元朗横洲土地发展中「官商乡黑」勾结,事件引起的风波在香港愈演愈烈。 (记者陈槃)

香港立法会候任朱凯迪,近日揭发特首梁振英涉嫌新界元朗横洲土地发展中「官商乡黑」勾结,事件引起的风波在香港愈演愈烈。港府终于在一份文件中证实特首梁振英和事件有关系。朱凯迪表示,他将提出用立法会特权法调查事件。

香港政府推出的横洲公屋发展项目,原本计划在横洲已荒废或遭破坏的农地及工业用地上,兴建1.7 万个公屋单位,但在政府两次与代表乡绅地主的乡事派「摸底」之后,最终改为在绿化带兴建4,000 个单位。事件引发外界质疑特首梁振英,为取得乡事和黑道势力在政治上的支持而妥协。一直跟进横洲「官商乡黑」勾结的候任立法会议员朱凯迪,更因此遭死亡恐吓,引发社会关注。

有香港媒体近日取得政府密件,披露港府为横洲发展成立的工作小组,是由特首梁振英亲自担任主席,但梁早前宣称自己并无参与其中。文件又披露,梁振英政府分别在2013 年7 月及9 月两次向地区领袖「摸底」。

恰巧在同年8 月,梁振英到天水围出席地区咨询论坛时遭遇大批民众抗议,「江湖大佬」屏山乡事委员会主席曾树和,带领一班疑似黑帮成员到场高调支持梁振英并追打示威者。曾树和一直被认为是今次官商乡黑」勾结风波的主要人物。

星期六,香港特区政府两度发新闻稿,承认曾成立由行政长官主持会议的跨部门小组,讨论利用元朗横洲的土地发展公营房屋。

朱凯迪质疑当年梁振英为何主持跨部门小组讨论横洲发展,要求港府进一步交代。

候任立法会议员朱凯迪:为何他(梁振英),要做个别项目的主席?第二是当他做了小组主席时,是否等于他要为在2013年出现重大改变负担责任呢?旁边由地产商持有的绿化地带土地,为何刚巧完全没有纳入公屋发展中?

朱凯迪强调,事件是对近日负面消息不断的梁振英的连任仕途沉重打击。

候任立法会议员朱凯迪:例如横洲的事情,2013年梁振英他找人去摸底这个事情,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都被人揭发出来,每一件事累积下来,没有人会认为梁振英会连任了。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陈槃,发自香港的报道。(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