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誓風波”啓動全國人大常委釋法 香港多團體抗議


2016.11.04 14:49 ET
M1104CP-Photo.jpg 全國人大常委將就“宣誓風波”釋法,香港多個團體抗議,他們一起燒燬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的頭像,抗議張德江啓動釋法。(特約記者陳槃) 
Photo: RFA

香港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和遊蕙禎在立法會宣誓所引發的風波,終於導致各界擔憂的人大釋法即將啓動。香港各界抗議全國人大要對香港基本法進行釋法,民間組織人權陣線宣佈將在週日發起反對釋法大遊行,法律界也將在下週發起第四次反釋法黑衣靜默遊行。

特首梁振英就宣誓風波提出的阻止梁頌恆和遊蕙禎再次宣誓的司法覆核等待裁決之際,港府週五通知法院,已經接獲中央政府的通知,稱已經將釋法列入人大常委會的議程。正在北京列席人大會議的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表示,本次釋法是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親自拍板,也是中國人大在97後首次在法院未有判決時主動提出釋法。

口號:守護香港法治,反對人大釋法

由多個不同界別團體組成的民間人權陣線,決定在本週日的11月6日舉行反對釋法大遊行及集會,多位非建制派議員呼籲市民踊躍參加,捍衛香港的司法獨立。

香港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民主黨認爲今次做法是迴歸以來,粗暴對香港獨立的司法機關一次最嚴重的衝擊。所以我們呼籲大家一起出來爲捍衛我們獨立的司法機關。

他們一起燒燬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的頭像,抗議張德江啓動釋法。

本次宣誓風波的兩位主角梁頌恆和遊蕙禎,則批評人大釋法嚴重破壞香港法治。

青年新政新界東議員梁頌恆: 「我在此再次重申,釋法會消滅我們的法治和制度,賣港的人要負上全部責任,在此我點名張德江和梁振英需要負上全部責任,他們的行爲令世界震驚,我們香港民族將要讓他們付上代價。」

另外,法律界將在下週二(11月8日)發起黑衣靜默反對人大釋法的遊行,這是中共接管香港後法律界第四次發起遊行。

特約記者:陳槃  責編:吳晶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