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萬港人遊行反釋法要求梁振英下臺與警方爆發衝突


2016.11.06 14:57 ET
M1106VO-Photo.jpg 2016年11月6日,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反對人大釋法大遊行,逾萬港人遊行反釋法要求梁振英下臺。(陳槃拍攝)
Photo: RFA

中共人大常委會將在星期一就《基本法》 104 條釋法文本進行表決。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星期日發起反對人大釋法大遊行,不少市民質疑今次宣誓引發的釋法風波,是特首梁振英炒作港獨製造連任的政治資本,一致要求梁振振英下臺。主辦方宣佈有一萬三千人蔘加。其中數千人其後遊行到中聯辦,再現雨傘運動的佔領。

口號:此例不可開,689(梁振英)下臺!

今次遊行的口號是「守護香港法治,反對人大釋法」,民陣重申,立法會議員宣誓的爭議,可以透過本地法院解決,釋法反而對本港法治有極大沖擊,又質疑梁振英以此事製造連任的政治資本。

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區諾軒:「都是梁振英或是後面張德江系統的人搞鬼,我沒辦法知道他們後面是否有這樣的政治目的。但是我見到就是連日以來親共的報章或是建制派的人也是對此事有微言。」

遊行隊伍約下午三時半,由灣仔出發,途經金鐘道、皇后大道中,遊行人士中不少是上了年紀的長者,還有帶同子女前來遊行,他們批評釋法破壞香港法治精神和司法獨立,反對梁振英連任是遊行人士的共同訴求。

新婦女協進會成員楊小姐:因爲我們覺得人大這樣釋法是完全踏踩我們香港的法治。 ..毀壞香港的三權分立和法治,結果每件事一言不合便提交釋法,香港便會亂了。

理工大學學生阿文:我當然不支持他連任,因爲在梁振英治下,不論是法治,還是人權,很多方方面面都在倒退,我覺得他絕對不是一個稱職的特首。

遊行隊伍龍頭到下午近五時抵達終點終審法院,之後在法院外舉行集會。與此同時,社民連及香港衆志則呼籲繼續前往中聯辦抗議。大約有多達四千人蔘加,他們抵達中聯辦後,要求前往正門示威被警方拒絕,期間與警方多次發生衝突,警方施放胡椒噴霧。之後示威者衝出中聯辦後門的馬路,佔領西區警署前的德輔道西,與警方對峙,重現雨傘運動中佔領的一幕。

(特約記者:陳槃   責編:陳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