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官員附和"香港不是殖民地"說法

2022.06.21 11:01 ET
港府官員附和"香港不是殖民地"說法 2022 年 6 月 15 日,香港維多利亞市博物館,由博物館重新設計的殖民徽章“海港圖”。
路透社圖片

香港迴歸25週年前夕,官方繼續高唱"香港不是殖民地"的言論,香港政府的官員在立法會也表態,認同香港不是殖民地的說法。有評論認爲,港府官員的表態,除了配合中共愛國教育外,也顯示港府想加強國安法執行,爲日後通過國安法檢控支持香港曾是英國殖民地的人士作鋪墊。

英國在1997年把香港的主權移交給中國,中國也把7月1日列爲香港的迴歸紀念日,每年都有活動慶祝。但香港政府近日針對"殖民地"的說法,有不同的表態。

早前有港媒報道,香港教育局要求在教科書明確表示,香港不是殖民地,英國只是在香港實行殖民統治等內容,在週一(6月20日)香港立法會舉行的會議上,有香港官員表態,認同「香港從不是殖民地」的說法。

親中派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香港迴歸25週年,一國兩制一直被扭曲,又引用聯合國在1972年的決議,說當時已把香港、澳門從殖民地名單中剔除。她批評,外國媒體用殖民地的說法,抹黑香港。

梁美芬:"香港迴歸前並不是殖民地的地位,引發了一些外國傳媒抹黑、攻擊香港的言論,基本法第一條和序言已寫得很清楚,國家是恢復行使主權,不是收回主權,主權從來沒有丟失。"

香港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鬍健民在回應時,也認同梁美芬的言論。

胡健民:"香港以前不是一個殖民地,迴歸前也不是,這其實很多時在迴歸前或坊間和市民的理解有落差,再次強調是非常好。"

2022 年 6 月 15 日,在維多利亞博物館,展示英屬香港時期的中英文報紙。(路透社)
2022 年 6 月 15 日,在維多利亞博物館,展示英屬香港時期的中英文報紙。(路透社)

評論:北京趁迴歸25週年前夕重申"香港不是殖民" 應對輿論戰並加強愛國教育

曾採訪中英對香港前途談判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香港不是殖民地的說法,只是中方一貫的立場,不是新的說法,相信香港政府官員的表態,除了反映香港的政治環境,官員必須是根據北京需要工作,也顯示,中方是在防範英國借香港迴歸發動輿論戰。

劉銳紹:"主要是與香港迴歸25週年有關,因爲這是50年不變承諾的一半,而且中英關係現在並不是太好,北京很可能感覺英國很可能在這個時候,做一些輿論戰,所以既可以作爲民族或愛國教育的一部份,也可以反擊英國,是政治的需要。"

他表示,香港的主權和教育都控制在北京手中,從北京的角度,絕對可以把香港的歷史定位,用北京的角度解讀。

評論:北京與港府抹去殖民地歷史 試圖讓青年不再提自決權

時事評論員桑普表示,翻查歷史和聯合國的文件,發現英國以往稱香港爲屬地,享有香港的主權,但中方不承認,稱英方只有香港的治權,沒有主權。他表示,北京和港府只強調,聯合國在1972年會議的內容,迴避在1993年的維也納會議宣言,容許殖民統治地區的人,有自決權利的歷史,是要防止港澳年輕人,再提自決和獨立。

桑普:"香港有一些年輕人一直鬧自決和獨立,官方認爲這個說法是沒有基礎,因爲英國早已說香港不是殖民地,但並沒有這樣說,聯合國當時通過,是把港澳排除在聯合國的殖民地名單之外,但從來沒有否定過港澳是殖民地,更沒有否定是受殖民統治。中國完全迴避1993年的文件,他是想在歷史上抹走殖民地的記憶,扼殺年輕人追求自決和獨立的意志,接受洗腦教育。"

評論:官方重提否定香港曾爲殖民地也爲劍指臺灣作鋪墊

桑普估計,北京借用香港不是殖民地的議題,同時也是針對臺灣。

桑普:“中國的學者經常都說,日本曾統治臺灣,是殖民統治但不是殖民地,用這個方法吹噓,整個事件如同組合拳,劍指臺灣,從香港的事去敲臺灣和影射臺灣,也不可能是日本殖民地這一點去改造歷史,以改變或扼殺大家對自己人權主權想像可能性的誘因。"

桑普又表示,官方不斷說香港不是殖民地,也可以解讀爲北京將加強對香港在國安方面的控制力度,未來提出香港曾是殖民地的人,可能也被視爲支持香港有自決權,港府可以用國安法作出提告。

時事評論員譚志強表示,香港是否爲殖民地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是取決於支持中國或英國的解讀,又說,在香港訂立國安法後,仍然說香港是英國殖民地,可能會有違法的風險。

記者:陳子非     責編 許書婷 陳美華 嘉遠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