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半年逾11萬外移,移臺港人無懼臺海危機更珍愛自由

2022.08.17 11:16 ET
港人半年逾11萬外移,移臺港人無懼臺海危機更珍愛自由 資料圖:2022 年 8 月 11 日,遊客在臺灣金門島,街道上掛着中華民國國旗。
法新社圖片

2020年香港訂立國安法後,出現自1997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移民潮。香港政府公佈數據,今年上半年已有超過11萬人移出香港。英國和臺灣都是港人熱門的移民地點,有移英港人形容,他們以逃難的心態離開。選擇移居臺灣的港人表示,失去自由的香港比有戰火風險的臺灣更恐怖。

香港政府統計處每半年一次更新居港人口數字,8月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香港總人口爲729萬人,與去年同期的741萬人比較,減少12萬人,淨移出人口超過11萬人。

在離開香港的11萬人當中,包括陳太太一家,她今年初與丈夫和女兒移民英國。她接受本臺訪問表示,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在元朗發生的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讓她萌生離開香港的念頭,看到遇襲的市民和立法會議員,原告變被告,讓她無法接受已變質的香港。

資料圖:35 歲的香港護士、曾在 2019 年參加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走過銅鑼灣書局書店展示“自由”的書法。(法新社)
資料圖:35 歲的香港護士、曾在 2019 年參加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走過銅鑼灣書局書店展示“自由”的書法。(法新社)

陳太太:"我在一個廉潔、公平公正和有法治社會的環境成長,親眼看見自己成長的地方,禮崩樂壞,心𥚃非常難受和憤怒,香港的文明已經被強權完全摧毀,已經無可救藥,我不能生活在一個沒有良知和公義的地方,不能裝睡假裝無事發生,一定要帶我的家人離開。"

她表示,要放棄在香港建立的事業,與家人和朋友離別,是一個很難的選擇,但香港在訂立國安法、改變選舉制度後,陳太太看到香港的改變,比她預期的更壞,面對已面目全非的香港,很多香港人都與她一樣,是帶着逃難的心態離開,她肯定的說,不會後悔移民,也不會回頭。

陳太太:"在機場,我們頭也不回的離開,因爲我很清楚曾經引以爲榮的香港,已經不復存再。現在的香港人,不像1997年的移民,爲了拿個保險,在拿到其他國家的護照後,回來賺錢,很多人是靜靜的上飛機,安全抵埗後才告訴在香港的朋友,我們已走了,因爲我們這一次是逃難,以換取無價的言論和思想自由,捍衛最重要的良知。"

移居臺灣港人:以言入罪的香港比臺灣的軍事威脅更恐布

除了英國,臺灣也是港人熱門移民移居的地點。雖然臺灣的局勢越來越緊張,香港人阿政堅持9月到臺灣升讀博士的計劃。他承認,解放軍因爲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後,頻繁在臺海進行軍演後,家人和朋友都勸告他,不要冒險到臺灣,但他認爲,與香港對比,在臺灣生活的危機已不算高。

阿政:"在臺灣,你不用害怕批評蔡英文或國民黨,會遭受任何的報復,但在香港,在網上寫一些東西批評政府,因爲國安法你已可以被抓,雖然臺灣要面對軍事的威脅,但我還是會選擇臺灣,你不會生活在陰影之下,只要能逃離香港這個恐怖的地方,臺灣已算是沒那麼恐怖的地方。"

阿政表示,有興趣做有關香港的研究,例如香港如何被中共滲透等題目,認爲他在香港所經歷的經驗,可以協助臺灣提防,又說,他不能守住香港,但希望能貢獻一份力量,捍衛臺灣。

阿政:"沒有人會不怕,我也會怕,如果你經歷過2019年,既然香港已經沒有了,如果我還有一份力量,爲何我不把這份力量放在臺灣,去捍衛最後一個華人社會的民主樂土。如果有一天,共產黨打過來時,我身爲臺灣的一份子,能捍衛這個地方,我覺得是我的榮幸,等於在2019年,香港人守護香港一樣,是二次的抗爭,捍衛民主自由。"

資料圖片:2019年6月16日,香港人示威遊行,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臺,並撤回引渡法案。(路透社圖片)
資料圖片:2019年6月16日,香港人示威遊行,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臺,並撤回引渡法案。(路透社圖片)

移民臺灣港人:臺海危機不會動搖留臺的決心只怕無法通過移民審查被迫離開

化名陳小姐的香港人,與阿政一樣,不怕中國對臺灣的文攻武嚇,希望能繼續留在臺灣生活。但她表示,自己是申請投資移民到臺灣生活,擔心臺灣近年收緊對香港投資移民的審批門檻,令她無法在臺灣繼續生活。

陳小姐:"臺灣面對戰爭風險這件事,不會是今天才想過,早在決定移民來臺灣前已有想過,既然我選擇了來臺灣,如果真的遇上戰爭,只能接受,因爲全世界都沒有一個地方是特別平安,例如香港都曾經發生像內戰般的情況,真正讓我覺得可能要離開臺灣的原因,應該是他們不發居留資格給我和我的家人,是我被迫要離開,而不是我選擇離開。"

移民顧問:臺灣收緊對港人移民審批今年查詢移民臺灣個案銳減8成

根據臺灣移民署的數字,過去半年有超過4300名香港人,拿到居留或定居許可,但6月份只有82人獲發定居許可,相對今年1月時,減少一半,也是從2020年香港開始新一輪移民潮以來,港人獲發定居許可最少的一個月。

協助香港人辦理移民臺灣的顧問Garrick對本臺表示,今年香港人查詢移民臺灣的個案,比去年同期減少8成,他認爲,數字下降與臺海局勢緊張沒有直接關係。

Garrick:"這兩三年臺灣審批香港人的審查,越來越嚴格是事實,以我的客戶量,有5至10%已申請中,最後選擇離開,香港人對打仗這個問題沒有太擔心,他們擔心的是我花了錢,拿600萬到臺灣開公司,請人做了生意以後,最終你不給我身份證,這不是他們最初的計劃。"

臺灣香港協會早前在臺灣10個分區舉辦座談會,理事長桑普表示,很多參加的港人都關心,如何符合臺灣移民的要求,也向出席的陸委會和移民署的代表發問,顯示很多在臺灣的港人都希望能符合當局的要求,拿到定居許可,留在臺灣生活。他相信,這次的臺海危機並沒有引發移居臺灣的港人信心危機,反而讓一批真正愛臺灣,想留在臺灣生活的香港人,更堅定留臺的決心。

記者:陳子非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