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人士告诫台湾: 切勿相信“一国两制”


2019.01.02 16:25 ET
1 2017年7月2日,民众在北京的一个庆祝香港回归、实行一国两制20周年的活动上留影。(美联社)

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倡议两岸展开民主协商达致和平统一,不过习的主张受到质疑,香港有不少人认为“一国两制”根本就名不副实,并且警告台湾应引以为鉴。

香港的元旦游行,主题是"香港未完蛋",但参与游行的人士都认为,香港主权归还中国已有21年,“一国两制”情况越来越差,普选行政长官迟迟未能实现,民主不断受到北京打压,北京透过不同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安排,全国人大常委会多次就基本法释法等事件,还有高官纵容贪腐日益猖獗,种种现象,使人怀疑北京是否尊重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的承诺。

有民主派人士更声称,香港已“全面失去自治权”,指北京正通过大湾区计划,侵蚀香港独特的自由、民主和资本主义体系。

虽然香港的“一国两制”受到质疑,但周三(1月2日)的“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却提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是时候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两岸制度有别不是分裂的藉口。

提倡港独的“香港独立联盟”召集人陈家驹认为,除了民主进程未如理想,香港“一国两制”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当局的政策并非以本土为依归。

陈家驹:“很明显,香港政治的不同范畴都受到北京所控制,比如特首和中联办关系密切,而且最近这两届政府所提出的政策,只是不断强调“一带一路”,或者与大陆加强往来,一切都以北京政权的利益为大前提,而不是以香港这块土地为依归。”

他相信台湾人有足够智慧判断“一国两制”是否适合台湾。

陈家驹:“假如台湾相信“一国两制”,那么它的领导人都必须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利益为大前提,等于变相交托给一个腐败的政权,而台湾本身已有一套民主制度,也有自己的军队。我相信台湾不会那么愚蠢去归顺于一个极权的国度。”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收取澳大利亚企业UGL  5000万元但却没有申报的案件,轰动一时。近日律政司决定不对梁采取检控行动,引起许多香港人不满,元旦日的“七一”游行有数千人参与,大部分人上街就是为了不满律政司在UGL案没有寻求独立法律意见,认为事件为香港的司法独立,敲响了警钟。

香港年青人: “一国两制在台湾根本没有市场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去年曾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成功。而“法治”和“司法独立”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年轻时曾在台湾修读法律的香港人郭卓坚以UGL事件为例,认为香港已不再有司法独立。

郭卓坚: “以前香港的法律是很公正的,律政司要告政府的人一定要找外判大律师来给意见。现在的情况就是,“我讲了就算,不告就不告。”

习近平周三表示,愿意在“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原则上与台湾各界对话,推进政治谈判,探索“两制”台湾方案。香港人郭卓坚却认为,“一国两制”在台湾根本没有市场。

郭卓坚:“九二共识就是两岸一中各自表述,求同存异,可是北京在国际间老是打压中华民国,什么是统一?统一就是大家对等的谈判。”

“告台湾同胞书”被视为大陆对台最早的政策性文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在1979年元旦发表“告台湾同胞书”,表明结束两岸军事对峙,并提出两岸三通,扩大交流。当天中美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