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暴力升级 香港区议会选举何去何从


2019.11.12 17:10 ET
AP_19316116854574.jpg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拒绝为押后或取消区议会选举制定“死线“,只表示,区选是香港政治体制重要一环,政府会维护四百万人的投票权。图为2019年11月12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香港政府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上。(美联社)

 

将于本月底举行的香港区议会选举被视为对亲北京候选人的重大考验。距离选举还有一个多星期之际,香港发生多起严重暴力事件。由于亲北京候选人选情严峻,外界质疑这并非偶然。特首林郑月娥则拒绝为押后或取消区选定下“死线”。

本周一(11日),香港抗议民众和警方的暴力升级。在马鞍山港铁站,一名男子怀疑因为持不同意见,在地铁站内追打十多名穿黑衣的示威者,当他追到行人天桥,并与其他市民发生口角时,有一名穿黑衣蒙面的人,向他泼易燃液体并点火,他大半身体着火被烧伤。 据说纪录了事发经过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受重伤的男子目前正留院诊治,消息人士表示,他有三成多皮肤烧伤,情况危重。

 

 

香港的亲北京人士一直公开质疑,在目前大环境下,区议会选举能否公平公正进行。“火烧人”事件,加上早前立法会议员何君尧遇袭,也似乎为押后甚至取消区议会选举增加了‘理据’。

 

 

香港理工大学政策研究主任钟剑华表示,有理由相信,近日警民暴力升级并非偶然。

钟剑华:“最近几天香港警察的暴力激化得很快,比如进攻校园等等。这可能是刻意造成的,目的是为一些公众难以接受的决定去找理据。现在香港发生的很多事情都不能排除另有内情。”

暴力升级已为押后选举提供理据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早前表示,假如出现骚乱、公开暴力或危害公众安全情况,特首可按现行《区议会条例》,把选举押后不多于14天;假如未能在14日内安排重选,政府将向立法会提出修订议案,另择日子。外界估计,亲北京人士选情严峻、在最坏情况下,负责选出特首的选举委员会100多个席位会全部失守,才是政府的真正考虑。也有舆论认为,这反映了特区政府对《禁蒙面法》止暴制乱缺乏信心。

 

 

香港理工大学学者钟剑华也相信,取消区选是特区政府其中一个方案。

钟剑华:“过去20多年,区议会其中一个重要职能,就是每当有重大政治或政策争议,由亲北京人士主导的区议会,就会以发声明等方式去支持政府,增加政府否定民意的依据。这次区议会的选举结果,就算民主派不是全面‘翻盘’,但如果大半的选区都‘变天’的话,就会失去这样的作用,甚至为民主派提供理据反压立法会里的亲北京派别。”

港府声称仍会尽力安排选举

还有一个多星期就是区议会的选举日,不过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拒绝为押后或取消区议会选举制定“死线“,只表示,区选是香港政治体制重要一环,政府会维护四百万人的投票权。

 

2019年11月11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举行新闻发布会。(路透社)
2019年11月11日,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举行新闻发布会。(路透社)

林郑月娥∶“政府仍然希望办到选举,也会尽我们最大努力。这是一场重要的选举,四百万人的选举权要受到尊重与维护,当然也要安全有序,特区政府要努力满足这两方面的要求。至于要满足安全有序的要求,我们看不要定一条死线,比如今日之前或今日之后去作出决定,因为这个决定非常艰难。”

包括原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前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商人盛智文等100多人周二联署刊登广告,促请政府尽最大努力,确保选举顺利举行,否则会造成更大不稳和撕裂。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