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翔獲任港大校長 強調自由有限制


2017.12.15 12:40 ET
M1215GF1.jpg 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高鋒攝)
Photo: RFA

香港大學校委會週五(12月15日)通過任命唯一的候選人、美籍科學家張翔爲下任校長,任期5年,接替即將於明年1月離任的馬斐森。張翔表示學術自由是大學的核心價值,但強調任何自由都是有限制的。

香港大學校委會週五經過2個多小時討論以大比數通過決議,任命美籍科學家張翔爲下任校長。

張翔會見媒體時表示他對任命感到榮幸,期望帶領港大成爲領先全球貫通中西的大學。雖然過去28年來在美國工作,但張翔的中國大陸背景使人質疑他是否有決心捍衛學術自由。張翔表示學術自由是大學的核心價值,但所有自由都是有限制的。

張翔:學術自由及言論自由對校園交流與發表意見非常重要,但同時也有一定的限制。我喜歡用這個例子:在美國你可以擁有槍,這是其中一項法律權利,但你不可以隨意槍擊別人,這裏存在道德與法律限制。

身兼校委會主席的遴選委員會主席李國章讚揚張翔具備卓越學術成就及領導才能,是校委會遴選標準下的最佳人選。

張翔週五早上在港大分批與教職員、學生和校友會面。

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表示, 張翔表明自己沒有政黨背景,至於是否容許在校園內討論“港獨”,張星煒援引張翔說,學術討論是可以的。

張星煒:如果學術上的討論是容許的,如果真的能做到,我感到相當滿意。

港大校友關注組成員趙潔儀在會面後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張翔對港大和香港社會了解片面,而且沒有確切回應如何處理校內問題。她認爲張翔過於着重科研,在半小時的彙報中,對維護香港核心價值着墨不多。趙潔儀以3年前的佔領運動爲例表示:

趙潔儀:佔領運動的時候他(張翔)他不在香港,所以他也沒有深入對這方面評論,只是比較片面的去講。我們覺得他對香港的認識不是很足夠,他對香港大學過去幾年發生的事以及香港社會發生的事的瞭解,給我們的感覺就是不太踏實。我們希望他有一個過程瞭解香港的情況,而且展示決心維護香港大學的學術自由跟院校自主。

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認爲,張翔能否履行承諾有待觀察。

黃政鍀:講這些話是很容易的。誰想當校長都會說自己會守護言論自由,更重要是以後實際行動如何,是否真的能做到。

54歲的張翔在南京出生,自小在中國大陸長大及接受教育,上世紀80年代末留學美國,目前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學講座教授,他最爲人熟悉的研究是隱形物料技術,曾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爲2008年十大科學發現。

特約記者:高鋒/責編:石山/吳晶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