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两会处处设防 多家香港主流媒体被拒门外


2020.01.14 10:12 ET
Untitled-1.jpg 香港公共广播机构“香港电台”日前向广东省新闻办查询,对方表明香港电台今年不获邀请采访广东省人大。图为香港电台。(网页截图/香港电台网站)

 

周二(14日)开幕的广东省人大会议,罕有的对香港媒体采访设置限制。多家以往曾到当地采访的报章,甚至公共广播机构,都未能成功报名。分析认为,大陆当局压缩记者采访空间与香港的反修例风波有关。

 

 

广东省人大会议周二在广州开幕。按照惯例,省长马兴瑞会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发表工作报告,介绍广东的经济情况,以及香港和广东两地交流与合作。记者进入会场采访需要事先申请。可是,今年广东省人大的网页并未设有供香港媒体报名的栏目。

香港公共广播机构“香港电台”日前向广东省新闻办查询,对方表明香港电台今年不获邀请采访广东省人大,对方没有解释为何以往让媒体自行报名,而今年就改为邀请采访,只说每年的情况都有不同。

而香港报章“明报”也被广东省新闻办告知不在邀请名单之列,又说本届会议境外媒体报名方式有所改变。政协会议的有关负责人则声称没有收到“明报”邮寄的报名资料。其他多家曾多次采访广东两会的港媒,也未能成功报名。

 

广东省长马兴瑞会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发表工作报告,介绍广东的经济情况,以及香港和广东两地交流与合作。(资料图/法新社)
广东省长马兴瑞会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发表工作报告,介绍广东的经济情况,以及香港和广东两地交流与合作。(资料图/法新社)

香港记者尖锐提问令外省干部尴尬

以往广东省省长,省委书记,以及广东各政府部门的领导人都会出席人大开幕式,媒体记者一般会趁机近距离采访。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相信,广东人大对香港媒体态度转变与近期香港局势有关。

刘锐绍: “香港或海外记者肯定会在这方面多加追问,譬如现在中央对香港的政策,广东方面扮演什么角色?而且广东也有人因为支持香港反送中而遭处理的。港澳记者很多都是按照香港的规律去采访,中途发现某一官员就可以随时采访。广东官员很多都是空降来的,可能不太适应这样的采访风格,保护官员可能也是他们的考虑之一。”

其他省市或仿效广东拒绝香港记者采访

他认为,广东人大限制香港媒体采访会引起反效果。

刘锐绍:“大家会说,‘广东平时不是很开放的吗?为什么突然之间会那么封闭呢?’首先制造了一个负面形象。过去有一些香港媒体在他们眼中最低限度不是反动的,但这次也被拒绝,这显示中共是强权管治,反映他们的统战策略是失败的。”

刘锐绍估计,北京忧虑3月的中国人大和政协会议会成为海外媒体的焦点,不排除先以广东人大作为试点,为媒体设立关卡的可能。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安克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