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慶典 傳港府要求媒體撤換"黑名單"記者

2022.06.29 12:14 ET
"七一"慶典 傳港府要求媒體撤換"黑名單"記者 2022 年 6 月 29 日,香港警方在舉行主權移交25週年慶典及新政府宣誓就職禮場地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外嚴防佈署。
路透社圖片

7月1日是香港主權歸還中國25週年紀念。港府對於這次慶典嚴陣以待,除了啓動最嚴密保安措施,迫使政黨放棄舉辦示威活動,還加強對媒體的審查。據瞭解,當局以保安爲由要求多家原本獲得邀請的機構撤換記者。輿論質疑,港府是否爲媒體記者制定了“黑名單”。

香港記者協會6月28日發聲明表示,香港政府新聞處以“保安”爲由,要求多家原本獲邀採訪的傳媒機構,撤換至少10名已報名採訪慶祝香港迴歸25週年大會暨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的記者。

據悉,受影響的傳媒機構包括明報、香港01、南華早報、now新聞臺及法新社等至少七家媒體。

香港記者協會批評有關安排不僅阻礙新聞工作者履行職責,也爲全球矚目的盛事蒙上污點。 記協主席陳朗升曾聯絡政府新聞處副處長,對方只表示是基於保安理由,但沒有進一步解釋。 陳朗升向本臺表示,根據最新觀察,受影響的傳媒機構正不斷增加。

陳朗升:“部分記者是到了入住隔離酒店一刻才獲悉被列入換人名單。我對有關舉措感到不解。到底這是否爲了遷就國家領導人所作出的安排呢?”

2022 年 6 月 29 日,香港警方在主權移交 25 週年前,封鎖港島會展區域。(路透社)
2022 年 6 月 29 日,香港警方在主權移交 25 週年前,封鎖港島會展區域。(路透社)

保安爲由 仿效中國大陸媒體審查方式

陳朗升說,香港新聞行業已今非昔比。這讓香港政府新聞處的舉動更讓人費解。

陳朗升:“現在《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和衆新聞已不復存在,更讓政府的舉措打上問號。這次被換人的其中一名記者曾經獲得人權新聞獎和報業公會的獎項。他被撤換不知是否與他參與工會組織有關。我只能估計,港府試圖把中國大陸的一套背景審查引入香港,可是,這將導致香港部分主流媒體無法採訪迴歸25週年慶典,使人感到可惜。”

獨立記者林彥邦譴責港府以要求換人爲名,對採訪慶迴歸活動的媒體進行直接審查。

林彥邦:“很多中外和香港的媒體都沒有獲得政府的邀請,連報名都做不到。獲得政府認可,可以報名的媒體,它(當局)會按每個記者做背景審查,但是沒有人知道政府的標準是怎樣的。現在我們知道有那些人不可以進去。據我們知道,有些記者曾經派駐中國的北京或廣州等地。(中國國務院)港澳辦覺得他們是可以的,但是香港警方覺得他們不安全。”

林彥邦認爲,港府的審查標準比中國國務院港澳辦的一套“有過之而無不及”。

林彥邦:“這樣形容吧。它分成兩個部分。首先是對於一些他們不歡迎或者不喜歡的媒體本身的審查,就是連報名的資格也沒有。然後,對於一些他們看來是合格的傳媒機構,再逐一爲每個記者做背景審查,看他們能否通過香港警方所說的安全方面的要求。”

獨立記者林彥邦(圖)譴責港府對採訪慶迴歸活動的媒體進行直接審查。(林彥邦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獨立記者林彥邦(圖)譴責港府對採訪慶迴歸活動的媒體進行直接審查。(林彥邦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臨時要求換人 媒體人批強人所難

據瞭解,港府通知受影響的媒體機構可申請換人,但新報名者必須符合檢疫要求,需要從週日起每天進行核酸檢測,並須呈陰性結果。

記協形容有關安排是強人所難,又指大部分傳媒機構已無法安排符合要求的人手,將不可能派員到場採訪。

林彥邦:“說可以換人是自欺欺人的說法,因爲如果我的理解沒有錯,它的規定是,記者需要在(慶迴歸)活動展開之前一個星期,持續每天接受快速檢測,結果要是陰性,纔可以進場,但是它(港府)在活動之前大概五天才告訴你,‘你是不合格的。你不能進去。’那除非那些機構本身已經很聰明,提前準備了其他記者一直在做檢測,否則他們根本沒有換人的空間。”

今年港府針對採訪慶祝迴歸媒體的安排,與五年前20週年時有明顯區別。

林彥邦:“可能是經過2019年香港連串社會運動。不管是港府還是北京,對於所謂的安全要求制定了最嚴格的標準,確保完全沒有任何風險或者出亂子的空間。因爲在2017年習近平到香港的時候,《蘋果日報》還是能夠進場的,還大聲向習近平叫出了一些問題,但是我想,香港官方根本不想讓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輿論關注港府是否爲媒體記者制定了“黑名單”。面對媒體追問,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表示“不知情”,只說自己不相信有黑名單。

港府新聞處則回應說,制定慶迴歸活動安排時已經儘量平衡傳媒工作及保安要求,不會評論個別機構及人士的認證狀況。

記者:高鋒 責編:許書婷 鄭崇生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