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控44示威者暴动罪 示威者包围警署酿冲突


2019.07.31 07:45 ET
AP_19211646313905.jpg 2019年7月30日,抗议者在香港葵涌警署外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一名流血示威者被警察带走。(美联社)

在北京高调表扬香港警察在镇压示威的表现后,香港警方随即控告44名示威者暴动罪。数百名市民周二(30日)晚上包围一家警署,声援在另一冲突中被捕的人,其后演变成警民冲突。

周日(28日)香港中联办附近一带警民冲突中,警方拘捕了 49 人,并检控其中 45 人,其中 44 人被控暴动罪,1 人藏有攻击性武器。警方在周日的行动中拘捕 49 人,分别为32 男 17 女,年龄介乎 16 至 41岁。

在周三早上的东区法院大楼外,近千名声援者在场聚集,高叫“没有暴徒、只有暴政”等口号。现场下着大雨,他们手持雨伞又戴上口罩。而在前一晚,近600名市民聚集在扣押示威者的葵涌警署,包围多个进出口,抗议警署扣留周日港岛冲突的被捕人士。

 

2019年7月31日,香港东区法院大楼外,近千名声援者在场聚集,高叫“没有暴动、只有暴政”等口号。(美联社)
2019年7月31日,香港东区法院大楼外,近千名声援者在场聚集,高叫“没有暴动、只有暴政”等口号。(美联社)

 

十多名防暴警察持盾牌到场后,挥动警棍并施放胡椒喷雾,试图驱散市民。双方追逐到一个地铁站附近。有警察被包围,扔杂物和袭击。警方表示,为了避免生命受威胁,一名警察曾举起装上布袋弹的长枪戒备。

其后有防暴警察增援,示威者继续扔雨伞等杂物和泼刺激性液体。有警车尝试离开现场但不成功,车窗被打碎。由于人数远比示威者少,警员其后退回警署。示威人群继续包围警署,在凌晨1点过后陆续散去。

警方表示,警民冲突当中有20多名警务人员被袭击或被泼洒刺激性液体,部分人送到医院诊治。

 

 

此外,新界天水围警署外,周三凌晨有超过100人聚集。他们不满在附近的‘连侬墙’,有数名青年因涉嫌殴打和刑事毁坏,被警察带走。

示威者拒绝离开之际,突然有车辆经过,向警署外的人发射多枚烟花,多人被烧伤。一辆巴士怀疑受烟花影响,撞上了花槽。

董建华批评台湾及美国是示威的推手

香港的反修例抗争持续升温,并涉及使用暴力。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表示,不排除当中有台湾及美国的势力介入。

 

 

董建华:”反修例活动的组织看起上来好像很松散,实在是精密跟隐秘的。跟过去群众运动明显不同,实在有理由令人相信,这次风暴有幕后推手,亦可能是外来势力介入有关不同组织。其实种种迹象可以看到,可以指向台湾及美国。他们利用香港跟内地制度差异,煽动港人恐共情绪,破坏内地跟香港的关系。他们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令香港变成国际博弈的战场,令香港变成反抗中央的基地。”

大学校长公开呼吁林郑作出让步

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对近期社会局势,包括暴力不断升级,表示忧心。他已经去信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希望她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

张仁良:“我提议是讲清楚撤回,如果政府正式宣布撤回条例,重点在撤回两个字。我觉得如果政府可以宣布撤回条例,其实可以消除很多人心目中的误解及疑虑,是为一个有理性、真诚对话创造条件。”

 

 

张仁良是反修例风波爆发以来,首位去信林郑月娥的高校校长。他认为应设立对话平台,讨论应否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但暴力并非出路。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陈美华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