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人再度施袭 港警被指滥捕执法不公


2019.09.16 12:35 ET
2019-09-15T143938Z_933803112_RC1FEDA9EEE0_RTRMADP_3_HONGKONG-PROTESTS.JPG 2019年9月15日港岛多次出现示威者与不同政见人士打斗,身穿白衣男子挥动菜刀。(路透社)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尽管警方没有批准周日的游行,但是还是有成千上万的市民上街,表达对五个诉求的坚持。抗议市民和不明身份的白衣人士发生冲突,警察的做法被认为不公平,引发多方谴责。另外,港府在周一宣布成立对话平台,试图通过对话解决危机。

周日晚上从七点多开始,港岛北角一带打斗不断。一批人在英皇道聚集,情绪激动。警员尝试劝退他们,他们不但没有理会,还一直跟随警察推进。

 

2019年9月15日,警察在铜锣湾附近发射催泪瓦斯试图驱散示威者。(路透社)
2019年9月15日,警察在铜锣湾附近发射催泪瓦斯试图驱散示威者。(路透社)

 

其后,当中一名身穿白色衣服的男人以折椅袭击他人,又在港铁站追打数名黑衣人。防暴警察把他制服带到一旁问话后,没有拘捕他,反而把他放走,引起路人鼓噪。当时有多家媒体的记者在场,整个过程被拍摄下来。

晚上11点多,一批防暴警察在北角包围一对夫妇,指两人大声呼喊。妇女一度情绪激动。在场的立法会议员许智峰以扬声器呼吁警方不要滥捕,要求警员立即放人。

警察指许智峰没有特权,要求他离开警方封锁线,其后以许智峰不合作,多次警告无效,以阻碍警员执法为由,把他拘捕并带上警车。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RFA资料图片)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RFA资料图片)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质疑警察为何不拘捕使用武力的白衣人。

林卓廷:“为什么不立刻拘捕这名白衣人,把他带回警署,那么多记者拍摄,那么多证人在场,警察也在场,警察也是证人,为什么不拘捕而是放走他,如果他持武器袭击其他市民,责任由谁来负呢?其实警队是要鼓励市民自己自卫,要私了这些袭击案,这会导致香港社会的暴力、冲突越演越烈。”

警察执法不公导致街头暴力升级

另一民主派议员毛孟静认为,警方选择性滥捕已达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香港民主派议员毛孟静(法新社)
香港民主派议员毛孟静(法新社)

毛孟静:“许智峰要求警方不要随便拘捕,不要滥捕,警察却偏要滥捕。警察把年轻人和穿黑衣的人视为目标。”

警方发言人周一表示,由于现场十分混乱,部分人士推撞打斗,警员首要是避免情况恶化。发言人又解释,现场的警员没有收看新闻直播的人士看的那么清楚,而警员采取即时拘捕要考虑多个因素,包括会否导致场面更混乱。

 

 

香港市民投诉警察执法不公已两个月,警方的解释仍未得到市民接受。到近日,示威者受到袭击时,已不再第一时间向警察求助,而是互相殴斗。周日晚在港岛东区,被指为亲中的福建帮人士,与一般市民发生殴斗,造成多人受伤。

周一下午,数百名医护人员在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参与集会。他们筑起人链,不少人穿上医护制服,戴上黑色口罩,要求政府回应五大诉求。有参加者亮起手机灯光,合唱网民创作的歌曲《愿荣光归香港》。 有出席的医生不满警察不合理使用武力,又指警察多次以枪射市民的眼睛不能接受,也不相信这是巧合,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

 

记者:高锋  /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