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北京擬撤換林鄭月娥


2019.10.23 12:55 ET
AP_19289280471326.jpg 2019年10月16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立法會舉行新聞發佈會。(美聯社)

 

香港的反修例示威持續了4個多月,仍然沒有平息的跡象。英國《金融時報》援引消息報道,北京計劃明年三月前撤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國外交部批評有關言論是政治謠言。有分析則認爲,雖然北京直接任命特首將違反《基本法》,但不能排除這個可能。

反修例風波使香港陷入史無前例的政治危機。不少人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視爲罪魁禍首。英國《金融時報》週二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中國中央政府正爲撤換林鄭月娥作準備,只要國家主席習近平拍版,北京將會在明年三月任命臨時人選,完成林鄭月娥到2022年爲止的餘下任期。

 

 

報道援引消息人士指,中方希望香港局勢能夠先穩定下來才作最終決定,以免外界認爲此舉是向示威者的暴力行爲讓步。目前的熱門人選包括前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以及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唐英年與陳德霖已先後透過發言人表示,不會回應有關報道。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認爲,若北京直接任命“臨時特首”將違反《基本法》。

林卓廷:“基本法並沒有所謂‘臨時特首’的安排。如果《金融時報》的報道屬實,則反映北京不希望出現特首補選。我強調,縱然特首選舉是假選舉或者小圈子選舉,假戲也得真做,最起碼得根據《基本法》的設計進行特首補選。”

2005年,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曾以健康爲由向北京請辭,提前離職。其後曾蔭權在沒有對手的特首補選中自動當選。香港理工大學政策研究主任鍾劍華表示,與當年相比,目前北京有更多猶豫。

鍾劍華:“要撤換董建華比較容易,因爲那時候北京相中了一個人,跟他談好了,然後就讓他出來選。當時選舉委員會沒有足夠的人爲民主派提名,所以曾蔭權可以順利當選,可是現在的情況很不一樣,民主派選委有足夠人數提一個人出來,北京就不能控制選舉的議題了。”

 

2019年10月17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抵達香港立法會會議廳,民主派議員抗議。(美聯社)
2019年10月17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抵達香港立法會會議廳,民主派議員抗議。(美聯社)

他表示,如果不撤換林鄭月娥,香港從現在直到2022年將無法向前看,因此不能排除北京以‘直接委任’取代‘補選特首’的可能。

鍾劍華:“基本法沒有清楚寫明什麼時候搞補選。按照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性格,它真的可以無視法律條文跟制度。如果它真的不想讓選舉帶出不樂見的政治議題,可是它又知道林鄭月娥不換不行的話,(直接委任)也是有可能的。”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譴責‘撤換特首‘的報道別有用心。

華春瑩:“這是別有用心的政治謠言。中央政府將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儘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林鄭月娥在競選特首期間曾表示,如果香港主流意見使她無法再擔任特首,她會辭職,可是近月她面對要求下臺的呼聲,仍然一再重申自己不會辭職。

 

記者:高鋒 責編:陳美華/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