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港人集會感謝美國總統簽署人權民主法案


2019.11.28 12:47 ET
yt1128e.jpg 美國總統特朗普2019年11月27日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部分港人在香港街頭舉牌表示感謝。(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民主派表示歡迎;但特區政府及親北京政團則表達“強烈反對”,有香港市民在感恩節舉辦集會,感謝美國通過法案。

美國國會參衆兩院一致通過,並提交《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保護香港法》近一星期後,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週三(27日)正式簽署法案成爲法律。特朗普透過白宮發聲明表示,簽署法案是“出於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對香港人的尊重”,並希望北京和香港的領袖和代表能和平友好解決分歧,以達致長久和平繁盛。

法案將會強化美國對香港自治狀況監察力度,要求國務院每年提交報告,評估香港的自治情況,是否符合享有獨立關稅區的特殊待遇,並制裁破壞香港人權民主的官員。國會上週同時通過禁止出口人羣管制武器,例如催淚彈和橡膠子彈到香港的《保護香港法案》。

2019年11月28日,部分港人聚集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參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感謝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該法案。(美聯社)
2019年11月28日,部分港人聚集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參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感謝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該法案。(美聯社)

週四晚,數以千計市民自發聚集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參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感謝美國參衆兩院通過法案,參與人士還促請美國政府,儘快制裁侵犯人權的香港警察和參與作出決定的特區政府高層官員。

 

 

西方各國會仿效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法

香港民主派歡迎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曾經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一直努力遊說美國政界,推動法案通過的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回應說,在美中貿易戰下,特朗普簽署法案,反映美國仍相當重視香港的人權狀況;香港衆志會繼續加強遊說工作,爭取當局儘快啓動制裁機制。

黃之鋒說:“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第一條與香港有關的美國法案正式生效,在未來的日子,香港衆志會積極收集香港各界意見,建議制裁名單,無論是濫權的官員以至選舉主任、“黑警”,相信都有機會納入制裁名單。這種制裁機制在美國落實並不足夠,未來的日子香港衆志會繼續爭取在世界各地,設立這種制裁機制,希望官員、黑警世世代代共享大灣區的榮耀。”

黃之鋒預料,美國通過法案,會在西方國家帶來“骨牌效應”,英國及歐洲國家或會有相應舉動。

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黃之鋒臉書)
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黃之鋒臉書)

公民黨黨魁楊嶽橋表示,特朗普簽署法案,反映國際社會過去半年,一直留意及認同香港人抗爭的努力,並密切關注香港局勢。

楊嶽橋說:“在國際社會上面,香港絕不孤單,這一點是最重要的訊息,也代表國際社會認同香港人過去半年所付出的努力,在爭取民主、人權、自由的路上,有人認同,特區政府必須記住它自己的判斷及責任,如何令國際社會信服香港真的有一國兩際?真的像《基本法》對香港的人權保障,是真的做得到,這是特區政府必須清楚瞭解的。”

親北京的經民聯議員林健鋒認爲,美國無視中國、特區政府及香港各界人士的強烈反對。

林健鋒說:“法案不僅干擾香港內部事務及中國主權,也助長香港暴力抗爭分子的氣焰,破壞香港社會爭取恢復平和的努力。”

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週四在香港外國記者會午餐會發表演說後,被問到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獲得通過的看法。梁振英認爲,投票支持法案的美國國會議員,不完全及正確理解香港情況,他批評推動法案的人,包括香港人,沒有考慮香港利益;而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鄙視美國的做法”,認爲“粗暴干預別國事務”。

特區政府週四發表聲明,強烈反對兩項法案成爲美國法律,批評美方多次無視港方對兩項法案提出的切實關注,表示極度遺憾,指兩項法案既無必要、亦毫無理據,更損害香港和美國之間的關係和利益。

2019年11月2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部分港人舉着美國國旗走上街頭。(美聯社)
2019年11月2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部分港人舉着美國國旗走上街頭。(美聯社)

香港問題成爲美中貿易談判籌碼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週四對本臺表示,特朗普簽署法案成爲法例,反映西方社會尤其是美國對香港的支持;但從特朗普的角度而言,可能是在貿易談判中打“香港牌”。

林和立說:“這次是代表香港追求民主、高度自治,反對北京進一步收緊香港“一國兩制”得到西方社會尤其是美國的支持。但是我們不要忘記,從特朗普的角度而言,他亦都是非常着意去簽署貿易協議,所以特朗普可能是打“香港牌”,假使北京開出的條件是滿意的話,特朗普都仍然會簽署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對本臺表示,目前美國是否執行有關法律條文,以及執行力度是未知之數,但他估計,法案目前不會用作制裁中共高層及官二代,以免破壞美中關係;相反香港官員將是制裁目標之一。

 

記者:劉少風、高鋒   責編:胡力漢、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