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大舉撤離中國和香港 反制裁法只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2021.08.20 07:49 ET
外資大舉撤離中國和香港    反制裁法只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反制裁法只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RFA製圖

中國最近公佈經濟數據下行,而近日中概股恐慌性被拋售,蒸發數以萬億元計資金,中國北京緊急叫停《反外國制裁法》在香港實施,惹來各方揣測。多位中、港學者向本臺整體分析指出,相信與最近中國的經濟差強人意有關,憂反制裁法加速外資大手撤離香港,失去爲中國經濟“輸血”的重要支柱,故今次只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週五(20日)閉幕的人大常委會,罕有未如期就《反外國制裁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表決。香港週五(20日)恆生指數承接過去一個的跌勢,失守25,000點水平,一度跌逾700點,收市報24,849點,中概股繼續被拋售。

中國金融學者司令向本臺稱,相信北京突押後表決關鍵原因,與最近中國公佈經濟數據大失所望有關。



司令說:中國這些經濟成績單是差強人意,亦讓外界認爲中國尋求新經濟增長動力的困難,是前所未有。他們不希望反制裁法加速令外資撤離的最後一根稻草被壓倒。但中國又不得不將反外國制裁法提交到人大,讓媒體輿論宣傳一番,因爲要打民族主義牌,中國又愛面子。只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中國官方過去一週公佈的數據表現下滑。據中國財科院最新“2021年財政政策報告藍皮書”,料今年GDP增速或在6.5至8%。十四五(2021-2025年)期間經濟增速放緩至約5%,料財政支出仍面臨較大壓力。另中國統計局公佈7月經濟數據全面下滑,今年上半年全國逾30個省及直轄市中,除上海市外,財政收支幾乎都存在“收不抵支”情況。


2021 年 8 月 17 日,匯豐銀行和渣打銀行總部,位於香港中央商務區的國際金融中心。(路透社)
2021 年 8 月 17 日,匯豐銀行和渣打銀行總部,位於香港中央商務區的國際金融中心。(路透社)

德國加入美資行列大舉撤出香港股票市場

大陸財經界統計,2021年1月1日至8月17日,大中華股市,即包括A股、港股、美股中概股,整體市值淨減少7.09萬億人民幣,若然今年全年GDP增速剛好7%,“可粗略理解今年是白乾了”。

除了美資基金,最近德意志銀行亦拋售在香港股票市場的熱門中概股,報道指涉及資金達到2400億港元。

司令指出,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即投資、消費、出口已表現乏力,其中消費和出口深受疫情和外國制裁打擊,只能指望唯一較有力氣的投資“馬車”拉動經濟,故更須確保防止香港的資金流失。他認爲反制裁法是“華而不實”,在中國難以實行。

前銀行家 : 一旦外資全面離開,中國經濟勢必崩潰

司令說:如果投資跟不上,三駕馬車就沒法拉動整個中國經濟發展。故中國不希望反制裁法進一步削弱中國經濟動力誘因,亦保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減慢外資撤資,以便香港經濟爲中國經濟輸血。

前香港資深銀行家吳明德向本臺稱,今次中國是“用石頭砸自己的腳”,他認爲外資在中國、香港的投資龐大,形容主導權在外國手中,一旦外資全面離開,中國經濟勢必崩潰。

吳明德說:他們在香港建立具百年的股東,別人只是忍住口氣,只是未曾發炮,只要沒有賺,就會走,無論多穩定都會走。別人只要一個藉口,就可以進來,你試試動別人機構和員工,看誰求誰?整個國家用不了美金就慘了。

經濟學家 : 外資撤離香港己成定局

香港經濟學者羅家聰亦向本臺指出,中國“心知肚明”根本難以完全放棄美金。

羅家聰說:(若表決通過)中資到時要被迫跟隨,就要放棄美元,在香港炒9成人都可能。你有什麼東西是不涉及美元,港股是港紙計價,債匯商品全都涉及美元,資金8成都放在債市,都是涉及美金,9成都是美金。

對於港府回應人大今次延後決定時稱,在《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後,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仍穩健如昔。羅家聰並不同意,稱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外國早已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失去信心,外資撤離香港情況會持續。


記者:李智智     責編:胡力漢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