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警暴”兩週年 香港市民未敢忘記

2021.08.31 11:28 ET
“831警暴”兩週年   香港市民未敢忘記 2019年8月31日,警方在香港太子地鐵站襲擊抗議者。
美聯社圖片

2019年8月31日晚,大批警察衝入太子站月臺及車廂,無差別地拘捕及追打市民。正當混亂之際,警方封鎖太子站,不允許傳媒及義務急救員進入車站。加上當天點算傷者人數一度變更,在資訊不透明的情況下,不少香港市民質疑當日警方在站內打死人,引發後來港人逢每月末都到太子站悼念,控訴警暴。

警察衝入太子地鐵站見人就打,這個影像和市民的慘叫聲,仍然留在香港人的腦海中。

到今天,港版國安法實施一年,港府和警方不斷批評有人造謠當晚「警方打死人」,揚言散播者違反國安法。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曾於國安法實施時說:「香港太子站發生打死人事件,把社會不滿情緒集中指向香港警方,當然這造謠也有可能針對中央政府來的,也可能構成犯罪」,至此悼念示威絕跡香港。



王茂俊爲當日被誤傳「在太子站被捕後遇害」的示威者韓寶生,令他因此成爲官方輿論中重點攻擊對象。今年初警方的《警聲》特刊,特別以 “認清事實—─謠言謊話真不了"爲題,點名王茂俊、個別議員及傳媒對警方作失實指控。


王茂俊去年接受本臺專訪時,回到太子站憶述8.31事件恍如恐怖襲擊。(鄧穎韜 攝)
王茂俊去年接受本臺專訪時,回到太子站憶述8.31事件恍如恐怖襲擊。(鄧穎韜 攝)

王茂俊 : 國安法下尋求真更艱難

王茂俊在8.31事件中被警方控告暴動等共8宗罪,去年7月中上庭前夕,他赴英國尋求政治庇護。適逢 “8.31事件” 兩週年,他以遠洋視像電話再受本臺訪問,他說在國安法下,尋求真更艱難。

王茂俊說:真相,我認爲是由大家去找出來,不要去遺忘。尤是現在是2年了,是一個轉折點,對方不斷去修改細節、歷史。 (官媒)說我是831打死人的造謠者,但由始至終我都未曾說「我死了」。已經2年,你問我、當時當刻的人,我都會不記得,我們現在面對最大的問題是遺忘。

王茂俊表示,官方鋪天蓋地以 “831打死人造謠者” 的輿論,甚至篡改事實 “洗白” 港人記憶,試圖掩蓋當日警方濫捕、濫暴的罪責。

事實上,當晚被警方施暴的教育大學學生會前會長梁耀霆,雖入稟要求港鐵公佈當晚港鐵站的所有閉路電視並獲判勝訴,但在受到壓下放棄向警方索償;而最近「831事件」兩週年前夕,曾拍攝報道當晚事件的前記者、香港灣仔區議員梁柏堅透露,收到內附刀片的信件,警告他 “8.31收聲”。

王茂俊說,明白港人在國安法的政治陰霾下不敢發聲,但他苦口婆心呼籲港人 “至少不能遺忘史實” ,否則就對不起曾爲爭取香港民主而付出的人。

王茂俊說: “如果大家都以爲告一段落,移民的人以爲取得身分就搞定,在香港的人以爲現在沒有示威,大家都坐牢了就沒事發生,但仍有很多人因爲這件事受苦。這些不是冷冰冰的數字,這是一個又一個人的人生。”


2019年8月31日,香港太子地鐵站的一列火車內警方向市民施放胡椒噴劑。(美聯社)
2019年8月31日,香港太子地鐵站的一列火車內警方向市民施放胡椒噴劑。(美聯社)

王茂俊一度哽咽說,雖置身海外,承受的恐懼 “不比在港的人輕”,在英國也不時被人跟蹤,每天擔心如「唐英傑案」被追溯清算、家人受連累,但過去兩年的傷痛,促使他更要堅持爲港人向世界爭取公義。

王茂俊說: “很多這些壓力在我肩上,不斷加重,我一點也不好受。我可以選擇的話,我希望可以回香港,那個人可否不是我?但也是這情緒迫我走下去,也推動我去申請庇護,有勇氣跟英國內政部去控訴,有勇氣在很多香港人面前,即使面對很多質疑、攻擊,我照樣走出來,因爲我知道我不走出來說,就真是沒有人說了。”

過去一年的流亡生活,王茂俊笑言,較一年前 “落魄樣子”,慶幸現在自己更爲積極,不但做建立「8.31資料庫」網頁去承傳歷史,也投身英國集會爲港人發聲。

隨今年初英國開放 BN(O) 簽證申請,他與當地友人創辦非牟利組織 “香港連鄰 (Hong Kong Link Up)”,並推出 “夥伴計劃”,以一對一形式,義務爲移居英國的港人,就其年齡、職業等,配對背景相近的英國本地人,協助彷徨無助的港人融入當地生活。如今在逾3500個申請已成。

王笑言,雖淪爲 “難民”,現在生活更有意義,無論未來日子多困難,都不能放棄, “化痛楚爲動力” 向前走,直至成功爭取香港的民主。


記者:李智智   責編:胡力漢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