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圍臺演習測試民意 學者:或適得其反

2022.08.04 03:06 ET
解放軍圍臺演習測試民意 學者:或適得其反 8月4日開始,解放軍在臺灣周邊展開爲期72小時的實彈射擊演習,形同對臺灣實施海域全方位封鎖。
Photo: RFA

本週四(8月4日)開始,中國解放軍在臺灣周邊展開實彈射擊演習,形同封鎖臺灣的海、空域,嚴重影響國際航班和貨輪進出。學者分析,大陸試圖通過這些行動,製造社會矛盾,向民進黨政府施壓,卻可能適得其反,讓臺灣民心更遠離中國。

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離開臺灣的第二天,本週四中午12時至7日(週日)12時,解放軍在臺灣周邊海域和空域至少6處進行軍事演訓行動、實彈射擊。臺灣多個航班被迫延期,甚至取消,部分漁民無法出海捕魚。有學者分析指,中國此舉是想通過打擊臺灣各個領域,製造矛盾,挑起對立情緒。

解放軍圍島軍演泄憤

關注臺灣問題的學者宋揚當天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此次中國政府對臺灣採取多種報復手段,通過形同封鎖臺灣海峽及周邊海域震懾臺灣政府,干擾民衆的正常生活。解放軍的做法,泄憤的成分居多:“政治、軍事及外交行動都是選項,用軍事手段的頻率不會太高,經濟選項屬於他們可選擇的手段。軍事封鎖不是主要意圖,主要還是泄憤。他們肯定希望臺灣的經濟越差越好,但是,大陸對臺灣經濟的影響力越來越小。這次軍事演習不會有太大的體量,除非它想挑起衝突。”

宋揚說,以中國目前的財政困境,解放軍無足夠彈藥長時間圍堵臺灣。“頂多也是在相關區域發射幾顆導彈,嚇唬臺灣一下。一方面是它(解放軍)的彈藥數量少,它有幾個演習地點,需要中程導彈,它有多少庫存,它心裏有數。另外,既然佩洛西到臺灣,它都不敢有大動作。現在佩洛西離臺,它的任何動作都無意義。如果佩洛西走了,你再挑起武裝衝突,對它來說,意義更不大。但這種低烈度的圍困臺灣經濟,也可能是未來選擇的一個方式。”

導彈有眼?《人民日報》聲稱演習針對“臺獨”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週四發表署名文章寫道,解放軍正在臺島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是針對美方近期在臺灣議題上消極舉動採取的嚴正震懾,是對“臺獨”勢力謀“獨”行徑的嚴重警告。還稱中方行動充分展現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負責任姿態。

對此,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士張建平對本臺說,解放軍在臺灣周邊進行封鎖演習,這些行爲是建立在誤判的基礎上:“現在把臺灣與國家主權相提並論。臺灣在1945年從日本那裏收回來,到現在它還是中華民國,它不存在主權問題。它就是兩個政權的治權問題。那麼,就應該理性的對待這個問題,而不是用軍事手段。”

臺灣民衆會對安全與經濟兩者作出判斷

張建平認爲,如果大陸對臺灣實施經濟封鎖,絕大部分臺灣人會在“安全”和“經濟”兩個選項中,作出清晰的判斷:“大陸政權應該認識到這一點,1976年前,臺灣與大陸是完全割裂的。當年,臺灣人過來並不是要依賴你大陸市場。威嚇、恫嚇造成臺灣民衆離心離德,而且國際社會對你的觀感更差。”

另外,七國集團(G7)外長髮表聲明,關切中國軍演可能加劇臺海局勢緊張和導致不穩,呼籲中國以和平方式化解緊張局面。聲明說,七國議員在國際間出訪是平常和例行的事,以一次訪問爲藉口,在臺灣海峽進行“具侵略性”的軍事行動沒有道理,呼籲中方不要企圖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重申各國的一中政策及對臺灣的基本立場不變。

記者:古亭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鄭崇生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republic of chunghwa
2022-08-04 14:26

臺灣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不是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