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曝国台办出资发展组织 学者忧:北京渗透分裂认同


2018.01.03 10:10 ET
a472ada6-93ba-43e9-9d2a-074d2b9821e6.jpg 台北地检署指控,陆生周泓旭涉嫌拿中国大陆国台办经费,在台发展间谍组织。(翻摄周泓旭脸谱网)

陆生周泓旭涉北京间谍案,台北地检署侦查发现,周泓旭收受中国大陆国台办资助在台发展组织,意图接触军方人士。在台湾的国防部3号证实,有6名现、退役官兵以证人身份协助检方厘清案情。台湾学者忧心,北京对台湾的渗透更多元,不只直接侵蚀国家安全,更有意造成台湾的国家认同分裂。

在台湾,国防部3号在例行记者会表示,有四位现役军人,以及两位退役人员,遭检方以“证人”身份协助调查,根据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表示,遭到接触者,有的是旧属关系,有的是在脸谱网相关网站“按赞”。目前为止并无涉案。由于仍在调查中,无法证实遭到约谈军职人员层级。

检调在周泓旭的电脑档案发现,周泓旭涉嫌收受中国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简称:国台办)的资助,透过新党青年军王炳忠设立的“燎原新闻网”发展组织。虽然被点名的王炳忠否认网站有来自大陆党政军的资金。

但是,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分析,王炳忠在“燎原新闻网”发新闻,不是传统定义上的“情报”。所以,就算王炳忠和国台办之间有对价关系因而被列被告,但是以台湾现行的《国家安全法》第2条虽然处理情报泄密刺探,但对于渗入台湾社会的颠覆破坏行动或发展渗透组织等,目前规范付之阙如。

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王智盛:“事实上中共对于所谓渗透台湾目的,不单纯只是搜集你有价值的情报,他可能更多要影响,在台湾发展一定程度的组织,到影响台湾相关不管是社群媒体,或是一般民众周边的言论,这些东西到底算不算我们在学理上定义的间谍。 我们需要考虑却没有相关的法律来去因应。”

王智盛细数过去这一年来,从年初要求台湾的大学吸收陆生的条件必须签署“一中承诺书”,不从事任何有关“一中一台”、“ 两个中国”、“台湾独立”的活动。接着拔擢台湾籍的卢丽安担任十九大党代表;随后又爆发旅游发边境一次性的护照,年底又爆发周泓旭北京间谍案外案。再在显示,中国大陆对台策略更多元。

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王智盛:“针对性、因应不同对象设定不同的方式,这些会直接侵蚀我们的不是国家安全问题,更多是国家认同、国家忠诚的问题。这会造成台湾内部分裂、分化的状况。”

前陆军副总司令吴斯怀评论王炳忠卷入北京间谍事件,却认为肯定会出现“寒蝉效应”。吴斯怀在2016年11月因为出席中国大陆总书记习近平,在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发表谈话,遭批评拿台湾俸禄,却到大陆参加官方活动。外界总以放大镜检验吴斯怀登陆一言一行。吴斯怀表示,过去2017一年来,他完全不进大陆,不让有心人有操作的机会。

前陆军副总司令吴斯怀:“我不会担心,但是我会更谨言慎行,我不会让他们抓到任何的把柄。因为我们懂法律,我们不会踩到法律的红线,我们主张两岸要统一,这是依据中华民国的宪法,而不是依据大陆的需要。这是中华民国宪法,尤其我们是军人,军人一辈子是服从宪法,超然于党派之外。”

不过,吴斯怀认为这也是对民进党逆向的“寒蝉效应”,搜索事件不只是针对统派,对台湾法治也是伤害。如此大张旗鼓的搜索、侦办,他反问两岸交流还要不要继续。

记者黄春梅 责编:寇天力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