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起鋒將參與“五一”上街燒紅旗 父母遭到大陸施壓


2018.04.20 07:25 ET
hcm1.jpg 中國大陸異議人士溫起鋒手持五星旗,預告將在“五一”赴臺北101參加“全民共振、五一燒紅旗”活動。(記者 黃春梅拍攝)
Photo: RFA

在臺灣的異議人士溫起鋒多次在個人臉譜網分享即將參與五月一號“全民共振平臺”發起的抗議活動。溫起鋒也在個人“博客”預告響應“五一”上街燒紅旗,不過,溫起鋒在中國大陸的父母19號兩度致電聲稱受到壓力,溫起鋒無奈決定取消燒旗計劃。

在臺灣的異議人士溫起鋒今年3月28號以中國民主黨全國聯合總部成員名義,在個人“博客”發表一篇“全民共振平臺、羣體反抗同步共振、五一上街燒紅旗!”文章裏提到,“習近平當局倒行逆施,既在黨內大權獨攬實行獨裁,又對人民殘酷打壓,企圖重建文革體制,已經招致天怒人怨。”“海外一批民運人士受88名國內民運前輩等人士委託,建立全民共振平臺。平臺宗旨就是協調各地各階層抗爭行動,實現全國抗爭同步共振。”文末呼籲五一上街,共襄義舉。

溫起鋒個人也多次在臉譜網中,分享“全民共振平臺”的相關視頻,但是,19號他在個人臉譜網發出求救訊號,“因計劃去臺北101火燒中國大陸旗,就在國內的父母親人受到共匪威脅!”

溫起鋒接受本臺訪問時,出示父親的微信,19號晚上溫起鋒的父親連續打了兩通電話給他,希望溫起鋒能打消“五一”上街燒旗的念頭。

溫起鋒:“昨天晚上十點鐘,他又打來第二通說,我父親、還有母親跟我講,如果我還要反對共產黨,或者高調要去燒對岸的共產黨旗的話,以後對我的家人會影響很大,也會去威脅、會去用各種手段報復。”

溫起鋒聲稱,除了他在江西的父母之外,連他的姐、妹也都相繼遭遇有人上門來關切。這也逼得溫起鋒不得不在“五一”行動前低頭,放棄燒旗的計劃。

溫起鋒:“我的決定沒有影響,但是,我不會參與進去,我只會在旁邊看,目前就轉爲策略這樣。我沒參加,所以,共產黨、對岸、你聽仔細,我沒參與進去,我只是在旁邊看,難道我看的權力都沒有,請你不要威脅我父母。”

溫起鋒特地拿出剛買的五星旗展示說,當初剛從外島馬祖獲准到臺灣後,他到處去找五星旗,沒想到經過幾番轉折,從網路找到實體店面,才終於在西門町買到。

溫起鋒:“我買五星旗走了將近四、五公里,在附近找了很多家店,然後還在手機上搜索,哪裏有在賣獎盃、旗子的地方,找了很多家店,西門町那邊也就找到兩三家,一張我拿來燒的旗子要賣六、七百塊(摺合人民幣約133元)。”

如今,因爲家人在大陸遭到施壓,溫起鋒只能放棄在101舉行的“五一”共振活動,這面五星旗只能割愛。

一年來參與營救NGO工作者李明哲的臺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邱伊翎接受本臺訪問時,對於溫起鋒受到來自對岸的打壓一點都不意外。“中國從他父母那邊對他施壓。連抓一個李明哲,臺灣人就會開始自我審查。尤其他的家人還在中國一定會有影響。”

溫起鋒在臺灣沒有身分無法工作,也只能仰賴來自家庭的援助,目前獲得NGO團體擔保暫時獲得安置。因爲臺灣沒有《難民法》,他無法獲得政治庇護。溫起鋒沒有護照,也無法轉往第三地。從馬祖到臺灣,一直有熱心的“人士”幫忙介紹對象,希望他能以結婚方式取得身分,也能解決目前臺灣不遣返又無法安排他去第三國的窘境。但是,溫起鋒拒絕這樣的“好意”,一心只希望能獲得政治庇護,前往第三地開啓自己的新人生。

 

(記者/責編:黃春梅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