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顶住选票压力 “同婚合法”展现领导力


2019.05.17 10:55 ET
總統府彩虹.jpeg “同婚”专法通过,蔡英文脸书贴出总统府出现彩虹的照片。(截图自蔡英文脸书)

台湾成为亚洲第一个同志结婚合法的国家/地区,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在选票压力下,有“结婚登记”入法的关键第四条,民进党1名立委投下反对票,12人弃权。学者认为,和去年公投时相比,这次蔡英文展现出了领导力,对2020总统选举连任有加分作用。

民进党团干事长管碧玲周五(17日)在立法院表决前,脸色凝重地接受媒体访问重复说了两次“压力一直都在”,“压力一直都没有消失”。管碧玲说,一个是大法官释宪(注:2017年5月台湾大法官释宪判决,如果没有在2019年5月23日达成同性婚姻的平等保护,同性两人可按照《民法》进行结婚登记。),一个是公投民意,两者对撞在他们面前变成他们责任的时候不能不处理,他们要拉近两边的距离,如果没有立法,台湾会陷入行政混乱。

管碧玲:“我们都知道疼惜,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在这个时候我们面对这个局面的历史责任,所以要去说没有挣扎、没有痛苦、没有拉扯,是骗人的嘛!事实上,事实上是有,但是我们最后做了一次投票共同承担的决定。”

 

 

管碧玲指出,民进党成员是一个走过民主政治数十年,共同携手面对挑战的伙伴,也共同面对明年初选举严重的挑战,每一个立委面对包括来自宗教价值与信仰的困难抑或是社群的压力,但是,执政党责无旁贷。

蔡英文:“在爱之前,大家都是平等的。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权。让每一个人都能自由去爱,追求幸福。”

蔡英文在2016年总统大选前拍了一个支持“婚姻平权”的广告,超过百万次的点阅。不过,“挺同”与“反同”在台湾呈现尖锐地对立。

去年九合一大选也同时举行公民投票,其中的第10案婚姻定义:民法婚姻应限1男1女。“反同”的同意票以765万票压倒性地胜过“挺同”的290万票,这被认为是民进党挫败的重要关键之一。

蔡英文去年九合一败选,辞去党主席写给党员的一封信曾提到,对于价值分歧的议题,当她为了降低社会冲突,刻意选择沉默或模糊时,人民不会因为她的沉默而停止分裂;蔡英文说,“我们被夹在中间,想要求取两边的平衡,却被两边攻击。”

这一次同婚专法在立法院的表决,蔡英文公开表态要力挺“行政院版本”通过,投票结果也被认为直接影响党内总统初选及蔡英文的威信。

游走两端终失选票 挺同派赞蔡英文勇于表态

台湾首位出柜的民意代表,台北市议员苗博雅17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蔡英文第一次选总统时提倡婚姻平权,还是顺利拿下689万票当选。去年的选举证明,假如游走在两端,两边的选票都会失去。过去在包括年金改革、转型正义上,蔡英文最被批判的是领导力不足,今天的“同婚”专法通过,展现总统领导格局,对她的连任是加分。

2019年5月17日,台湾立法院通过同婚专法第4条。图为场外挺同团体激动欢呼,台湾成为亚洲第一个,也是华人社会中第一个同志可以结婚登记的地区。(美联社)
2019年5月17日,台湾立法院通过同婚专法第4条。图为场外挺同团体激动欢呼,台湾成为亚洲第一个,也是华人社会中第一个同志可以结婚登记的地区。(美联社)

苗博雅:“台湾也存在一定数量的自由派选民,这些自由派选民当他们热情被激发,也会有相当动员能量。如果你(执政党)反对同性婚姻,就算今天“政院版”没有通过,这些“反同”还是会投国民党,你说你要“反同”你反得过韩国瑜吗?”

国立东华大学民族发展研究所教授施正锋则认为,去年“挺同”与“反同”激烈对决时,“挺同”没通过对民进党伤害很大。他说,如果蔡英文政府认为对的事,就应该要好好为政策辩护说明,而不是都推说要尊重国会。

施正锋:“政策应该代表执政党政策,小英都讲尊重国会,好像我已经努力了,其实这都不对,假装很中立。然后,(法案)过了,她就来收割。迟来的正义不是正义,你去看民调,基本上年轻人的票还是柯文哲。”

牛津大学国际法博士候选人宋承恩说,选票压力对民进党、蔡英文是非常真实的,九合一败选对她最大的教训就是领导风格必须改变,不管这件事情要如何处理一定要表态,最后一刻蔡英文站出来。

宋承恩:“整个领导阶层的表态。她最后一刻非常明显站在同婚的价值,是蛮清楚的政治讯号。”

台湾通过“同婚”专法立刻引发中国微博网友热烈讨论,甚至登上微博热搜排行榜第一。国际媒体也都在第一时间称赞台湾对LGBT族群的包容。学者认为这对蔡英文在国际上的形象有正面加分作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 /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