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职周年 吁对岸共同维持两岸和平


2017.05.19 10:20 ET
M0519HCM1.jpg 蔡英文就职周年 吁对岸共同维持两岸和平 (总统府提供)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在520就职周年前夕,取消与媒体茶叙,改以接见“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团”发表谈话,在两岸关系上,蔡英文向对岸喊话,“旧的问卷应该让它过去,新的问卷上头有新的题目。两岸领导人如何共同来维持两岸的和平与繁荣,这才是新的课题。”

520就职前夕,在台湾的总统蔡英文打破往例,没有召开记者会,而是选择接见“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团”发表讲话。蔡英文自认自己“不是独断独行的政治强人,是在民主政治下,有坚强改革意志的领导者。”

在两岸方面蔡英文再次强调“维持现状”,所做的承诺,从来没有任何改变。

总统蔡英文:“我盼望对岸的领导人,能够正确解读去年选举的意义,以及从去年开始,台湾不断释出的善意。旧的问卷应该让它过去,新的问卷上头有新的题目。两岸领导人如何共同来维持两岸的和平与繁荣,这才是新的课题。”

对于蔡英文取消与记者茶叙,选择以“独白”方式,发表就职周年谈话,国民党团形容蔡英文是“神隐少女”;国民党立委柯志恩在脸谱网发文,“躲过520,接下来的三年日子呢?”而大陆党媒《环球时报》也形容,“在舆论炙烤下犹如“热锅蚂蚁”的蔡英文显然没有庆祝心情,而是恨不能这一天赶紧“静悄悄”过去”。

前立法委员林郁方解读:“我觉得她真的有点羞于见人的感觉,这非常尴尬,你520应该把你的政绩好好夸耀一下。绝大多数的民调都是很惨的,最惨的网路民调已经到18%,整个都趴下去了。”

前外交部长欧鸿炼说,自己曾评论蔡英文“踏实外交”,踏实不务实,但是,一年后,他要修正自己的说法,“既不踏实更不务实”。蔡英文没认清“两岸新情势、国际新现实。”

前外交部长欧鸿炼:“去中国化,切割与中国的种种作为,实际上已经充分暴露蔡政府的台独路线,已经从“暗独”走向“明独”,口中虽说维持现状,但实际行动完全是另外一套。”

蔡英文就职周年前出炉的多项民调显示,蔡英文的不满意度超过满意度,连执政的民进党周五最新发表的民调,民众对蔡英文执政,不满意度高达54.2%,满意度只有42.2%。最支持蔡英文的20-39岁族群,“不满意”度双双超过50%。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