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萬票罷免韓國瑜 “韓流”奇蹟樓起樓塌


2020.06.06 13:10 ET
1.jpg 罷免案通過,韓國瑜下臺一鞠躬。(記者 李宗翰攝)
Photo: RFA

高雄市民6月6日以超過93萬的票數,將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下臺,票數還超越了韓國瑜當初當選得到的89萬票。韓國瑜指控民進黨政府二次執政,集中“罷韓”國家隊,使盡全力要把他拉下臺。而“罷韓”要角張博洋則指出,這場罷免選舉是要向中國共產黨、習近平說不。

“我高雄、我驕傲”

“罷韓”總部前在開票後聚集了數百名支持者,人們聽到罷免票數一舉衝破90萬票,不禁激動地揮舞着手上的旗幟。

 

視頻【高雄人拉下韓國瑜】

 

幾家歡樂幾家愁,在高雄市政府的另一頭聚集了許多“韓粉”的支持者,不離不棄地爲韓國瑜加油打氣。根據高雄市選委會公佈的數據,星期六晚間開票結果“罷免案”同意票93萬9090票、不同意票2萬5051票,投票率超過4成(42.14%)。同意票不只跨過罷免門檻57萬4996票(約25%),也比韓國瑜當選市長票數的89萬餘票還高。

韓國瑜在致詞中,首先感謝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投票給他的高雄市民,並率領市府團隊向89萬支持他的選民鞠躬,也說出心中的三個遺憾。


韓國瑜遭罷免,罷韓總部前羣衆歡聲雷動。(記者 李宗翰攝)
韓國瑜遭罷免,罷韓總部前羣衆歡聲雷動。(記者 李宗翰攝)

韓國瑜指出, 首先,任何掌握國家權力資源的政黨應該一心一意爲人民造福打拼,讓人民安居樂業過幸福日子,但遺憾民進黨第二次執政,所有心思幾乎全部集中在罷韓國家隊,集中央政府力量並跨各部會買通90%以上媒體,幾乎百分百網軍全力攻打韓國瑜。韓國瑜稱,“罷韓”國家隊如果有這種心思體力,爲什麼不好好用在建設國家造福民衆。

韓國瑜爲團隊抱屈 怨“罷韓”國家隊搞鬥爭

韓國瑜也爲自己的執政團隊與執政一年多推動的市政抱屈。他說,遺憾團隊不停被抹黑、扭曲和造謠中傷,甚至完全脫離事實進行毫無根據的批判,他對此覺得非常遺憾,也希望民衆給高雄市府團隊一個公正評價。


韓國瑜遭罷免,罷韓總部前羣衆歡聲雷動。(記者 李宗翰攝)
韓國瑜遭罷免,罷韓總部前羣衆歡聲雷動。(記者 李宗翰攝)

韓國瑜最後祝福高雄280萬善良民衆,讓高雄和全臺灣、全世界一樣耀眼,願天佑高雄、天佑臺灣、天佑中華民國。

記者會後,韓國瑜在個人臉書貼文指,“這一次,誰會是贏家?”選舉就像比賽一樣有勝負輸贏,但是對作爲政府頭家的人民而言,真正的勝負輸贏卻是在選舉落幕之後纔開始。選一個作威作福的政府,人民最後是輸的;選一個做牛做馬的政府,人民纔會是最後的贏家。

蔡英文:“罷韓”警示政治人物 人民能收回權力

對於韓國瑜指責“罷韓”國家隊一事,蔡英文總統並沒有正面回應,她在個人臉書寫道,今天,有九十多萬名高雄市民,行使民主權利,做出了集體的決定,讓臺灣民主往前走了一步。這個結果,是給所有政治人物最大的警惕,人民可以賦予我們權力,當然也能夠收回。


“韓粉”對於韓國瑜被拉下臺表達不捨。(記者 李宗翰攝)
“韓粉”對於韓國瑜被拉下臺表達不捨。(記者 李宗翰攝)

蔡英文稱,投票已經結束,希望各方都能沉澱心情,不要再彼此攻擊。意見不同,也能和平表達,這是臺灣民主最了不起的地方。今晚過後,家人還是家人、朋友還是朋友,彼此尊重、互相依靠,臺灣社會就能很快團結起來,迎接新的挑戰。建設高雄是自己做過的承諾,不管誰當市長,她都不會忘記這個承諾。高雄加油!臺灣加油!

尹立:臺灣民主仍脆弱 2018年遭境外勢力操作

韓國瑜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憑着“高雄又老又窮”“人進來、貨出去,高雄發大財”的口號,而在臺灣政壇颳起一陣“韓流”旋風,不只拿下89萬高票,拉下民進黨在高雄20年的執政,還助攻國民黨在22個縣市拿下15個縣市首長。而這中間有個最重要的推手,那就是被視爲“親中”的媒體中天電視。


wecare發起人尹立(中)稱臺灣民主仍脆弱。(記者 黃春梅攝)
wecare發起人尹立(中)稱臺灣民主仍脆弱。(記者 黃春梅攝)

“罷韓”要角,wecare發起人尹立在記者會上點出,整個臺灣民主發展過程,今天留下重要的印記,但是同時也看到臺灣民主的脆弱。

尹立提出,臺灣的民主跟自由,在2018年成爲境外勢力跟特定媒體操控臺灣輿論、甚至影響臺灣選舉的破口。希望在這次罷免投票之後,臺灣人民可以更理性地來看待這些相關訊息,不要再被這些政客或境外的訊息惡意操弄,選出不適任的人選。

韓國瑜甫當選“落跑” 高雄市民用選票教訓其違背諾言

韓國瑜以高人氣坐上高雄市長寶座,還沒有坐熱,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宣佈投入總統大選。不過,這也導致了韓國瑜今日遭到罷免的結果。

剛滿20歲的首投族藍同學告訴本臺,雖然在2018年他沒有機會投票給韓國瑜,不過,第一次擁有投票權,他就把手上的這一票送給韓國瑜。“因爲市長不做事、唬弄人,都開空頭支票、落跑,(同學之間呢?)同學蠻多都會來‘罷韓’。”


臺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張博洋(中)說“罷韓”是向共產黨說不。(記者 黃春梅攝)
臺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張博洋(中)說“罷韓”是向共產黨說不。(記者 黃春梅攝)

高雄市民羅先生認爲,高雄人給過韓國瑜機會,一舉翻盤拉下民進黨,不過,他卻沒有好好把握機會,跑去選總統,違背當初他給人民的承諾。羅先生說,如果韓國瑜沒選上總統時好好向高雄市民道歉,也許大家還會原諒他。“把不適任的人請離他的位子,我們已經給過他機會了。”

張博洋:“罷韓”向習近平、共產黨說不

另一名“罷韓”要角、臺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張博洋詮釋,韓國瑜在2018年帶着這樣的聲勢,席捲高雄、席捲全臺灣,甚至差點選上總統。但是臺灣人民在2020總統大選中擊敗了他,隨後他回到高雄,人民擊敗一個“親中”的市長。

張博洋強調,“這不只是高雄人民對政治人物表達心聲,更是高雄人民再一次向中國共產黨、向習近平say no(說不)。”

記者:黃春梅/李宗翰   責編:許書婷/梒青   網編:景銘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