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白色恐怖受難者口述歷史成果發表會


2016.06.27 12:20 ET
m0627hcm1.jpg 臺灣白色恐怖受難者口述歷史成果發表會(黃春梅拍攝)
Photo: RFA

在臺灣的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週一發表,白色恐怖受難者口述歷史,影像紀錄片成果發表會。七位政治受難者都親臨現場見證歷史,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希望透過口述歷史,彰顯人類追求人權普世的共同價值。

儘管拄着枴杖,政治受難長者,還是親自來見證口述歷史成果發表。回想起1950年代,那段肅殺的白色恐怖歲月,透過口述歷史,重回現場,穿越時代,往事歷歷在目。

蘇玉鑑,當年被控叛亂罪,坐牢十年,回想被抓那一天,最小的孩子纔出生42天。

要抓我的時候,特工可能十幾人,兩臺車,把我家都包圍起來,抓進去之後就問,你有沒有參加共產黨,沒有,什麼都沒有,開會沒有,都沒有,特務說,好,沒關係,以後再說,就把我送去坐牢,送去押房。

楊國宇,拉着小提琴回憶,當年才16歲,怎麼懂得什麼是『叛亂』。

說我們16歲就準備叛亂,怎麼可能?判死刑的本來有四個,簽呈來來回回變成九個人。

張大邦受過良好的建築教育,也因爲『叛亂』罪名,先後監禁在綠島和新店十年的時間。

他就跟我們說,這是有進無出的地方,半夜也傳來女人的聲音,哀哀叫的聲音,喊着委屈,也有男人的叫聲,喊到屋頂快爆開,嚇都嚇死了。

走過白色恐怖歲月,受害者站出來,希望後代子孫能活在民主、自由、和平的國度,提醒後人不要重蹈歷史的覆轍。

受難者周賢農表示:加害者陣容的人,如軍方的特務人員,民間的檢舉人,監獄打小報告的人,他們的家屬或後代,也能有所反省和表達歉意。

文化部長鄭麗君出席致詞,強調臺灣面臨轉型正義,不只歷史真相的還原與調查,還包括司法平反,透過這些過程,共同彰顯人權跟公義的價值。

鄭麗君:感謝你們站出來,感謝你們說出這段歷史,這段歷史不是隻是前輩個人的歷史,這是臺灣這塊土地上,我們世世代代共同的歷史,這是人類歷史上,我們追求人權最高普世價值,追求自由民主價值,非常重要的共同歷史價值。

人權館預計將在年底,完成46部受難者口述影像紀錄片,讓更多臺灣人見證,二戰後,1950年代的臺灣,白色恐怖的艱辛歲月。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嘉遠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