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荣海运董事长张正镛临时缺席蔡英文“英翔之旅”


2016.06.29 11:25 ET
m0629=hcmp.jpg 台湾的蔡英文总统在脸书贴出参观长荣海运码头照片,长荣海运董事长遭爆,因为“北京”压力,身体不适缺席随行出访。(黄春梅提供)
台湾的蔡英文总统“英翔之旅”,原本在巴拿马“半个主人”的长荣海运董事长将随团出访,却临时因为“身体不适”,取消巴拿马之行。资深媒体人蔡玉真挑明说,这完全是迫于北京的压力,才会临时缺席。
长荣海运董事长张正镛,在蔡英文出访临行前,还神采奕奕告诉媒体,两个月前就接到巴拿马邀请,预计将随团出访,没想到,临时以“身体不适”婉拒出访,蔡英文 政府还煞有其事地“祝他早日康复”。不过,长期观察长荣集团的资深媒体人蔡玉真点破,这一切都是来自中国大陆压力,才让长荣海运董事长在最后一刻煞车。

资 深媒体人蔡玉真指出:“在他本来要陪同的情况下,受到一些压力,那当然受到谁的压力,受到来自中国的压力。临时取消的话,当然也是因为长荣海运在中国大陆 的版图,本来在陈水扁时代,如果能顺利开创礼案航线的话,其实是可以维持很好的地位。陈水扁延续李登辉的戒急用忍,导致长荣海运的竞争力,从原来的前几 名,不断地衰退。”

尽管长荣最后只派出,相当于『孙公司』层级的个朗货柜公司董事长接待,蔡英文还是热情地在脸书上贴出参观码头的照片表示,看见成排的绿色货柜,特别有一种亲切感。在这里,EVERGREEN就象征着台湾。

长荣集团张荣发在扁政府时代,曾担任陈水扁的国政顾问。不过,迟迟等不到“三通”,与绿营渐行渐远。2012次总统大选,还选择支持“九二共识”的马英九而弃蔡英文,虽然,张荣发过世,长荣二代还是积极与中国大陆打交道。

蔡玉真:“从张荣发自己本身,把这样的互动关系,交棒给第二代,包括张国政本身,我还记得当时胡锦涛握着他的手,非常重视他们,张荣发(口误:应为张国政)先生还说,带上老爷子问候,几秒钟,手握着大概有八、九秒钟不放。”

长荣海运因为去年亏损,发不出股利,引发小股东反弹。目前长荣集团有超过七成的营收都来自中国大陆,面对敏感的蔡英文首度出访议题,也不得不“被生病”。

记者:黄春梅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