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出版刘晓波文集《混世魔王毛泽东》


2017.08.15 10:55 ET
1 图说:刘晓波最新两本著作《混世魔王毛泽东》《铁窗后的自由》在台发行。(记者黄春梅拍摄)

刘晓波过世后,在台湾的主流出版社最近一口气推出两本刘晓波的著作,参与编集的旅美作家余杰表示,在《混世魔王毛泽东》中,刘晓波把多年对毛泽东的批判集结成册,而现在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所作所为就是要回到毛泽东时代,刘晓波批判毛泽东,就是批判习近平。

刘晓波过世一个多月后,台湾的主流出版社一口气推出两本刘晓波的著作分别是刘晓波文集第三卷《铁窗后的自由》,与第四卷《混世魔王毛泽东》,主流出版社社长郑超睿坦言,刘晓波在台湾并不是一个“畅销作家”,但是,从报表数据显示,不少陆客和港客特地跨海来台追买刘晓波著作。

主流出版社社长郑超睿:“大概40%的销售在诚品(连锁书店),这当中透露出的讯息很明显的是,有很多香港和陆客来台湾来,他们会在诚品书店购买。我自己也有听说,有些中国(大陆)观光客,他们偷偷换了书皮想办法带回去。”

参与《混世魔王毛泽东》编集并且作序的旅美作家余杰指出,刘晓波可以把多年来批判毛泽东的文章集结成册,可见,对他是非常重要的话题。余杰认为,如果不完成对毛泽东的全面否定,中国大陆就无法迈入一个文明的现代国家。而今天看到习近平也学毛泽东大搞个人崇拜,刘晓波批毛也等于是批习。

旅美作家余杰:“前几天我们看到官方媒体公开用“领袖和统帅”这两个词,所以他(习近平)要成为皇帝,跟毛泽东一样集中所有权力的独裁者,其实,我们今天再来看刘晓波批判毛泽东的一些文字,再来看习近平这几年的倒行逆施,就可以看到对毛泽东的批判,就是对习近平的批判。”

提到最近有部分在台异议人士严厉批判,刘晓波在《零八宪章》里主张,用“联邦制”来处理两岸争议,而把刘晓波归类为“统派”。余杰要大家去看《统一就是奴役》,才能理解刘晓波的思想脉络,与当初为邀集中国大陆知识分子签署《零八宪章》所做的“让步”。

旅美作家余杰:“即使中国(大陆)比较开明知识界主流的看法,他们都还没有到能够接受“住民自决”、“台湾独立”等等这些观念的程度,所以,我们被迫往后退半步,我们要争取最大公约数,最多人签名,所以我们只能写“联邦”的方式来解决。”

余杰坦承,他在台湾至少接触十家主流的大型出版社出版刘晓波文集,都因为事涉敏感遭拒,最后才由非主流的“主流出版社”接棒,预计陆续出版刘晓波文集“十卷”,让华人世界都能一窥刘晓波思想。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