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抛宪改 获得黄国昌附和


2016.09.26 10:35 ET
M0926HCM1.jpeg 李登辉抛宪改 获得黄国昌附和 (黄春梅拍摄)
Photo: RFA

在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抛出“修宪议题”,随即获得民进党立院总召柯建铭和时代力量主席黄国昌附和,甚至在立法院也将组成“修宪委员会”。学者分析,李登辉在国内政坛仍有一定份量,如果中国大陆继续打压“中华民国”,只会更助长台湾往独立建国靠拢。

在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登高一呼,要强化台湾的主题性,让台湾走向正常化国家,宪政改革是最佳途径,现在不做改革,就会被中国改变现状。

对于李登辉推动宪改的雄心壮志,也获得第三大政党-时代力量主席黄国昌的热烈回应。

时代力量主席黄国昌:“在立法院里面,我们已经通过决议要成立修宪委员会,我刚刚跟苏嘉全(立法院)院长报告,苏院长也承诺,他会在最短的时间当中,召集各个党团,让这个委员会能够顺利组起来。”

民进党立院总召柯建铭也附和,修宪是民进党重返执政必须面对的课题。但是,姜是老得辣,柯建铭也非常清楚修宪门槛难度高,尽管民进党已经单独过半,再加上友党时代力量、亲民党等可以掌握约三分之二席次,但是国民党立委席次超过四分之一,可轻易否决修宪提案,未来修宪之路仍很困难。

民进党总召柯建铭:“这是民进党不可回避的责任,也就是这一届立法委员一定要面对修宪问题,修宪委员会的组成只是一个开始而已。”

学者认为,李登辉抛出修宪议题,端看他的影响力,毕竟台联在立院已经“零席次”。但是,如果台湾国际生存空间持续受到打压,恐怕只会把台湾逼上“台独”这条路。

中山大学政治系教授廖达琪:“在他从1996年选上总统之后,耕耘出来的台湾的自主性,以及他说过的『两国论』,其实在台湾已经是蛮普遍被接受的概念, 如果中国大陆继续打压“中华民国”,当然只好换个牌子『台湾共和国』。”

李登辉老骥伏枥,希望透过吸收太阳花世代青年军,为他征战立院完成宪改理想,为四年后迈入98岁的李登辉挥出胜利全垒打。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