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前立委林郁方預測 特朗普不會退出亞太


2016.11.09 10:15 ET
M1109HCM1.jpeg 前立委林郁方預測:特朗普不會退出亞太 (黃春梅攝)

美國大選揭曉,共和黨的特朗普勝出,在臺灣,一場“美國大選對亞太局勢影響”座談中,前立委林郁方解析,他認爲特朗普當選,也不會輕易退出亞太,但會逼日韓等有美駐軍的國家,付出更多的錢。而且,特朗普早在選舉前,就已經宣佈TPP死刑,選後復活的機率極低。

在臺灣,由國民黨智庫舉行的“美國大選對亞太局勢影響”座談,隨着選情膠着,座談先是延後20分鐘,不過,選情拉鋸座談一延再延,好不容易開始,前立委林郁方形容這樣的選情“前所未見”。

前立委林郁方:“我們真的有點頭昏腦脹,票數太接近,沒有辦法做預測。”

座談進行中,有學者不斷低頭看手機,有幕僚不時遞手稿傳來最新戰報。林郁方分析,特朗普當選,美國外交政策有延續性,但是,特朗普會要求亞太盟友承擔更多責任。

前立委林郁方:“川普(特朗普)當選我也不讓爲他會拍拍屁股離開亞太,他會逼迫日本要付出更多的錢,日本現在大概一年付50億美金,他會要求南韓付更多的錢。在南海問題上面,都會保持某種程度的強硬,他不可能有太大改變,我認爲世界上最聰明的人就是商人。”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則呼籲蔡英文政府“四不”,不要遐想、不要躁進、不要選邊、不用妄自菲薄。

黃奎博:“川普(特朗普)他也不一定會爲臺灣,而跟北京在很多事情上面,面對面的硬幹。川普是要加強國防,跟中國大陸在國防、安全戰略上面有些對抗的地方,所以我們就趕快見縫插針,甚至自己就送上去,臺灣先不要躁進。”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語重心長表示,特朗普曾點名臺灣在內國家,搶了美國就業機會,臺灣政府有必要加以澄清。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中華民國臺灣現在支持或創造美國就業機會,至少是40萬個到50萬個就業機會。我們有很好的data(數據)告訴你,我們不但沒有造成你的流失,我幫助你支持或創造美國的就業機會。”

在TPP議題上,林郁方斷言,特朗普當選,TPP大概就是死刑了。但特朗普是否會透過修正TPP內容起死回生,也還可以再觀察。

蔡英文在特朗普當選後發表聲明,臺灣跟美國的關係是一個長遠信任的關係,或許將來有一些不確定性,但是在這個堅實的基礎上,臺灣仍然有能力穩定雙方的關係跟整體亞太情勢,也希望能夠持續參與,讓亞太的情勢持續保持穩定。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