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兩岸一家親"口號"你丟我撿" 柯文哲絕口不再提

2021.12.01 10:10 ET
雙城論壇"兩岸一家親"口號"你丟我撿"   柯文哲絕口不再提 臺北市長柯文哲在雙城論壇提,希望在大陸的臺灣人被善待、權益被保障。
(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上海雙城論壇11月1日以視頻形式舉行,臺北市長柯文哲今年不再提敏感的“兩岸一家親”字眼,重提“五個互相”。而上海市長龔正在致詞中則大談“中國人、兩岸一家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分析指,在遠東集團被對岸罰款後,柯文哲委婉地以“希望在大陸的臺灣人被善待、權益被保障”,回應外界對他的期待與呼籲。

臺北上海雙城論壇1日登場,由於疫情的緣故,雙方仍維持去年“線上會議”的模式進行。



上海市長龔正在致詞中提到,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兩岸同胞都是一家人,血脈相連、骨肉天親。未來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立場,一如繼往地關心和支持臺胞、臺企在滬發展。爲臺胞在上海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爲臺企來滬投資興業,營造良好的環境。



龔正:“期待兩地攜手努力,合譜雙城合作新篇章,同創美好生活新未來,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臺北市長柯文哲的致詞與去年有許多雷同之處,他強調,對兩岸關係的立場一直都沒改變,他還是認爲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他主張兩岸交流要基於“五個互相”,也就是“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

柯文哲說,他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就是“務實”,臺北和上海兩市應該透過雙城論壇的平臺,務實地解決人民所遭遇的實際問題。

柯文哲:“我們會善待在臺灣的陸配、陸生、陸企,也希望在大陸的臺灣人被善待、權益被保障,用和平對等方式解決爭議。”

柯文哲指出,兩岸交流的前提是雙方都願意聆聽對方的聲音,以更開放的態度來溝通,互相包容、促進融和、共享繁榮。展望未來,臺北與上海將繼續爲兩岸人民和平相處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努力。“我也呼籲大家共同促成兩岸有意義的對話,共同穩定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在野黨要求在上海市長面前談臺商保障 柯文哲提“善待說”

在雙城論壇前,臺灣的遠東集團遭中國重罰人民幣4.74億元,在野的時代力量曾要求柯文哲,既然要辦論壇,就得幫臺商爭權益,對中國展現應有的氣勢。


上海市長龔正在雙城論壇大談“中國人、兩岸一家親”。(截圖自直播)
上海市長龔正在雙城論壇大談“中國人、兩岸一家親”。(截圖自直播)

柯文哲在會後被問及,論壇上提到“希望在大陸的臺灣人被善待、權益被保障”是否是回應遠東相關議題時表示,“我去過上海還去過崑山,崑山還有兩個臺商的學校,一大堆臺灣人在上海,我想在大陸各地也有,我們希望他們被善待。就像我們在臺北善待那些陸生、陸配一樣。”

柯文哲從2014年擔任臺北市長並連任成功,過去在雙城論壇曾提出“兩岸一家親”的說法,從此被貼上染紅的標籤,今年在雙城論壇柯文哲絕口不提“兩岸一家親”。

柯文哲:“在國內就是有人要抓住這五個字污名化,不要講就好,換個方向講就好。我基本的論調還是一樣,有交流增加善意、降低敵意、減少誤會。萬一真的有誤會也比較容易化解。”

柯文哲提出他真正的目的是避免擦槍走火的機會,他說內心最擔心的是“敵意螺旋”,我看你不順眼、你看我不順眼,惡意一直在累積。

柯文哲也透露,相關內容均有當面向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明,將謹守身份不觸碰統獨議題。邱太三下午出席活動時回應表示,對雙城論壇陸委會確實有相當程度的瞭解,陸委會認爲,兩岸如果是一個合乎法令,而且是健康有序的交流活動,特別是城市間交流,基本上都不反對,甚至也認爲應該會帶來兩岸一定程度健康有序的互動。“我們當然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只要符合政府的政策跟法令,我們都可以接受跟鼓勵。”


臺北上海雙城論壇1日以視訊方式舉行。(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上海雙城論壇1日以視訊方式舉行。(臺北市政府提供)

時力臺北黨部副執行長劉仕傑接受本臺訪問時解讀,柯文哲間接回應照顧臺商話題表示,“Better than nothing.(有總比沒有好)我們希望他能在龔正面前表達,希望保證臺商在中國投資的權益跟人身安全。他今天的說法,某種程度也回應我們的呼籲。字眼算是婉轉,意思有表達到。”

距離2024年總統選舉尚早 分析:柯文哲不急於爲兩岸定調

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兼任教授曲兆祥接受本臺訪問時提到,柯文哲從去年的雙城論壇就沒提“兩岸一家親”,他在這一句有可能被攻擊時就不提,但是特別強調他的立場沒有變。曲兆祥認爲,柯文哲的兩岸立場最高位就是“兩岸一家親”,只是現在不提,繼續提“五個互相”。

曲兆祥:“這表示柯文哲在2014年擔任臺北市市長,到2021年今天他的兩岸政策沒有改變。
他的講話內容幾乎沒有什麼變化,那就表示他立場沒有變。只有立場變纔會有新的說法。”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對本臺表示,柯文哲只是地方政府官員,他不是總統也不能講太多,頂多只能幫市民講一些話而已。施正鋒分析,柯文哲身兼民衆黨黨主席目前要先立足,接着明年的九合一選舉能攻城掠地,距離2024年總統選舉還早,柯文哲的兩岸關係沒有必要這麼早定調。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梒青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